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板块仍是“心头好”

2020年02月27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科技板块仍是“心头好”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震荡分化,上证指数下跌0.83%,失守3000点,深证成指下跌3.02%,创业板指下跌4.66%。Wind数据显示,融资余额在2月17日-2月25日的7个交易日中实现“七连增”,其中有5个交易日单日加仓金额超百亿元,累计增加688.23亿元,其中超过250亿元流向科技板块。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的震荡盘整对整个市场来说是比较健康的,为更多资金入市提供了良机。

  七日加仓近690亿元

  近期,市场连续反弹,在2月25日剧烈波动时,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仍取得上涨;而在26日,这样的反弹未能持续,三大指数悉数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超过4%。

  在昨日的调整之前,融资客出现连续加仓,即使是在2月25日市场剧烈波动之时,加仓金额也超过了11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1077.73亿元,创2016年1月7日以来新高。在2月17日-2月25日的7个交易日中,融资余额分别增加118.69亿元、112.46亿元、25.39亿元、109.94亿元、72.39亿元、135.29亿元、114.06亿元,合计增加688.23亿元。可以说,融资客是2月17日以来市场反弹的主要推动力。

  在2月17日-2月25日的7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0%。从融资客的加仓方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这7个交易日中,从行业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有27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的加仓,其中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18.71亿元、89.84亿元、69.95亿元,即这三个行业板块吸引了融资客超过270亿元的资金流入。从加仓金额可以看到融资客对科技板块的青睐。此外,在这7个交易日中,融资客对通信行业的加仓金额也超过了40亿元。唯一一个遭到融资客减仓的为休闲服务行业,遭净卖出9.58亿元。

  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在2月17日-2月25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上涨,作为做多的主要力量融资客获利颇丰,而科技板块的通信、电子、计算机行业分别上涨19.74%、17.89%、14.03%。而在这7个交易日中,融资客加仓科技板块的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资金超过250亿元。

  科技股获青睐

  从个股情况来看,在2月17日-2月25日这7个交易日中,Wind数据显示,融资客加仓居前的10只个股为东方财富、京东方A、海特高新、四维图新、中国软件、格力电器、中环股份、欧菲光、华天科技、招商银行,分别净买入20.25亿元、10.66亿元、9.58亿元、9.15亿元、7.93亿元、7.56亿元、6.79亿元、5.95亿元、5.71亿元、5.34亿元。此外,对中兴通讯的加仓金额也超过了5亿元。

  可以看到,融资客加仓金额居前的个股中,科技股占据多数,科技股受到融资客的显著青睐。而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这些科技股在这7个交易日期间均取得上涨,涨幅最大的华天科技累计上涨45.87%,海特高新也累计上涨42%。

  在连续上涨后,昨日科技板块显著回调,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分别下跌6.71%、4.72%、4.56%,这也意味着融资客在昨日获利回吐。

  对于科技板块,国盛证券表示,虽然累计涨幅较高,但科技成长的大逻辑、大趋势并未被破坏:首先,增量资金仍将不断涌入。最近3个月待审核及已审核未发行的偏股类基金分别有206只和38只,后续仍将为市场带来千亿级别增量。第二,宽货币环境持续。第三,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最为受益。第四,从基本面来看,科技成长同样具备较强支撑和景气优势,仍是阶段性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板块仍是“心头好”

2020-02-27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