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告收入下滑,微博单季营收增速首次降至负数

2020年02月26日 20:32    来源: 第一财经    

  2月26日晚间,微博(WB.Nasdaq)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的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减少3%,至4.681亿美元,这也是微博单季营收增速首次降低为负数;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951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665亿美元。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至17.7亿美元;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947亿美元,2018年为5.718亿美元。

  分业务来看,微博的营收来源主要来自:广告和市场营销收入、增值服务。广告及市场营销板块是微博的营收大头,2019年全年广告和营销营收15.3亿美元,占公司总体营收的比例为86.44%,较2018年的15.0亿美元增长2%,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14.3亿美元,较2018年的13.8亿美元增长4%。增值服务包含会员与直播业务,2019年全年微博增值服务营收为2.367亿美元,较2018年的2.193亿美元增长8%,其增长主要得益于2018年第四季度收购的直播业务所产生的营收。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对2019年大客户领域的稳健增长感到满意,得益于强劲的用户流量和对品牌广告商差异化价值的主张。

  在用户运营层面,微博2019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16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5400万,其中月活跃用户数中约94%为移动端用户。2019年12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22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2200万。

  不过,真实的活跃用户数量一直备受争议。去年10月,一篇《一场新媒体巨头导演的“僵尸舞台剧”,真实还原现场,导火线:一条一夜爆红的视频,我们流量却为0!》的文章曾火爆全网,公开指责微博流量造假。作为平台方,微博做出暂停当事微博账号的商业接单功能的处理。

  流量见顶,增长乏力,微博这两年从高速增长到了近乎停滞的局面,急需业务和产品能够打开困局。2019年9月,微博推出了一款号称生活时尚社交产品的“绿洲”,被外界称为翻版小红书,又是中国版ins的产品,瞄准的是年轻用户未能在微博上获得满足的社交需求。

  王高飞表示,伴随社区和业务持续增长,结束了2019年,但因为目前仍专注改善用户产品和优化内容消费体验。对于2020年,微博将继续构建生态系统,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为客户创造营销价值,并提供多样化的盈利机会。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微博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影响,微博方面表示:“由于目前肺炎疫情进展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我们针对疫情对一季度收入影响的预估有一定的局限性。根据目前的最佳估算,微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以人民币记收的净营收年对年降幅将在15%至20%的区间。”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收入下滑,微博单季营收增速首次降至负数

2020-02-26 20:3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