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然之家今年对赌压力陡增:减租、停业延长

2020年02月26日 16:30    来源: 界面新闻    

  原标题:减租、停业延长,居然之家今年对赌压力陡增

  记者 | 孙梅欣

  在闭店1个月后,居然之家宣布对卖场商户进行租金减免。

  2月25日,居然之家发布公告,综合考虑近期疫情这一意外事件对经营的影响,鉴于当前疫情发展状况,经集团管理层研究,拟对公司家居卖场商户减免1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等费用。

  受到疫情影响,原计划于1月底复工的居然之家,连续两次推迟开业时间,并把全国卖场门店恢复营业的时间定在2月22日。

  不过,卖场的全面恢复营业似乎并未到来。尽管计划卖场22日就开业,但界面新闻走访后发现,居然之家卖场并未全部恢复营业,位于北京十里河和玉泉营的两家门店仍然在闭店中。其中,十里河门店目前计划开业时间被推迟至2月29日,玉泉营店的开店时间还暂不确定。

  居然之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位于北京的8家卖场门店,目前开业的只有5家左右。“从这两天的开业情况来看,晚上结业时间也比平时早,各商户的销售人员上岗数量也有限制。”有门店销售人员表示,虽然卖场重新开放,但客流量很少,成交量也并不多。

  由此测算,到2月22日开业的门店,加上春节假期,闭店时间已长达1个月。目前仍未开业的门店,闭店时间则要超过30天。

  界面新闻注意到,上述门店所在的家居卖场集中区域,目前仍处于停业状态。与居然之家相邻的高力家居港和玉泉营家居等家居建材卖场,均未恢复营业。

  作为一个颇为倚赖线下客流的销售行业,门店的关闭对家居卖场及其商户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因此早在2月初,多个家居卖场便在宣布延期开业的同时,宣布对商户进行租金的减免。

  红星美凯龙在2月2日的公告中表示,旗下82家自营商户可以免除2020年任意一个月的租金和管理费,涉及金额约为5.3—5.9亿元人民币;月星家居2月中旬公告对全国商场品牌商户3个月租金减半收取。另外,西安大明宫建材家居、广州罗浮宫家居集团、简爱家居、富森美家居等家居卖场,陆续对商户出台了1个月租金减免的政策。

  居然之家在公告中尚未表明免租1个月的具体时间。对于免租涉及的具体金额,居然之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管理层将尽快测算租金及相关费用的减免金额。

  公告表示,免租安排为在疫情背景下,帮户商户的举措,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长期发展。

  截止2019年末,居然之家在全国的累计开业门店为380家。如此大规模的免租,对于居然之家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更何况,对于居然之家而言,今年还是关键年。去年12月26日,居然之家通过借壳武汉中商得以登陆A股,打通了资本市场的道路。

  然而根据对赌协议,居然新零售在2019-2021年间,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6亿元、24.2亿元、27.2亿元,在2022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30.5亿元。

  也就是说,在停业1个月、目前仍未全面复工的情况下,居然之家今年的业绩,仍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17%的利润增速,达到24.2亿元的高额净利润。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好在有阿里巴巴入股后,尝试了新零售的居然之家,正通过线上直播对线下的营销进行弥补。从2月初开始,居然之家门店便陆续参与直播,到2月19日直播引导成交笔数超过1.6万单。

  数据显示,2月15日-21日,居然之家在全国范围内的232家门店进行了4810场淘宝直播,预计带来4.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和11万新客。

  尽管如此,传统家居行业现阶段仍然难以在线上实现同线下同等的销售量。如何在卖场门店遭遇市场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实现高速的增长,是居然之家在疫情结束之后,需要直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居然之家今年对赌压力陡增:减租、停业延长

2020-02-26 16:30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