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疑蹭HIT概念“热点”北玻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0年02月26日 10: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美岑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郭美岑)近日,北玻股份因6连板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质疑是否利用HIT电池概念炒作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北玻股份主要从事玻璃深加工设备和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的企业。2月12日,北玻股份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时称,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北玻镀膜技术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北玻镀膜”)具备制造符合HIT工艺的PVD镀膜设备能力,该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

  随后的6个交易日,北玻股份经历了6个涨停板。2月20日,深交所向北玻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北玻股份说明北玻镀膜具备制造符合HIT工艺的PVD镀膜设备能力的依据,以及项目进展、后续研发等情况。

  据了解,HIT电池中文名为异质结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其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2月24日,北玻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HIT工艺的硅片PVD镀膜,是PVD工艺的较新应用,与公司的此前开发并实现商业化的低辐射镀膜(Low- E)设备的技术背景基本一致,该设备关键部件的设计如真空腔体、阴极、传动、基片加热、自动控制等方面公司有一定的基础。PVD镀膜设备应用于对HIT工艺硅片 PVD 镀膜目前公司正进行市场调研和进一步技术准备,尚未产生实际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还在关注函中,对北玻股份是否利用HIT电池概念炒作公司股价提出质疑。北玻股份对此予以否认:“不存在利用HIT电池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其实,被质疑蹭HIT电池概念的公司不止北玻股份一家。今年一月初,山煤国际股价曾连续3天涨停。随后,公司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尚未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对此,有媒体评价称:“10GW对目前光伏行业的整体规模来说,连毛毛雨都还算不上。至于市场的反应,看起来更多是一种强势行情下的热点炒作。”

  对于HIT概念被蹭热点一事,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股市场,蹭热点已经是普遍现象。至于蹭的理由是否合理,游资不在乎、散户更不在乎。即使明显不合逻辑,只要能涨停,投资者也可以视而不见,A股炒的是价差、不是基本价值,这也是为什么A股蹭热点屡见不鲜的根本原因。”

  业绩上来看,北玻股份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稳定,2017年与2018年,北玻股份的净利润均分别为-5926.10万元与3724.70万元;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公司预计盈利1600万元至2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57%至57.04%。

  中国网财经就上述问题致电致函北玻股份,北玻股份表示“正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便再未回复。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疑蹭HIT概念“热点”北玻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0-02-26 10: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