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天量成交背后的资金博弈

2020年02月26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昨日,两市上演盘中“V型反转”行情,上证指数下跌0.60%,守住3000点,深证成指上涨0.71%,创业板指上涨1.03%,天量成交与高换手率显示出资金博弈激烈。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连续上涨导致累计获利盘较为丰厚,再加上短期外围市场大幅波动,股指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但随着各地复工相继展开,政策利好不断发布,预期A股后市依然向好。

  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

  在隔夜欧美市场全线大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两市成交量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合计成交额达1.42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5131.2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9021.87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行业表现分化,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汽车、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60%、1.89%、1.69%;在下跌的16个行业中,采掘、建筑装饰、公用事业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4%、1.57%、1.47%。

  大幅波动之下,科技股仍为市场主线,通信行业板块内,有中光防雷、天孚通信、永鼎股份等多股涨停;电子行业板块内,有超华科技、东晶电子、金安国纪等多股涨停。

  多只科技股继续刷新历史新高,而大蓝筹集中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银行行业均出现1%左右的调整,反映了A股市场在走出独立行情时,市场仍表现为显著的结构性行情。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而言,流动性宽松基调不改,成长风格将继续占优。经历前期上涨,科技成长股估值被推升到历史相对高位,短期面临一定调整压力,走势可能分化。

  120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

  近五个交易日,A股市场成交额均超过万亿元,在天量成交背后是资金的大博弈。

  从昨日成交额情况来看,中兴通讯、东方财富、京东方A成交额超过百亿元,华天科技、宁德时代、中信证券成交额超过80亿元。在天量成交下,个股换手率升高,东方财富换手率达11.74%,华天科技换手率达19.21%。两市有120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交建股份、指南针、神工股份、三五互联、易天股份这5只个股换手率更是超过40%。天量成交、换手率高意味着资金博弈激烈。

  从主力资金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643.99亿元,较24日净流出的420.11亿元有明显增长,其中,中小板主力资金净流出141.37亿元,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145.56亿元,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出159.90亿元。行业板块中,电子、计算机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了165.40亿元、97.54亿元。

  从北向资金情况来看,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均表现为净卖出,分别净卖出11.20亿元、87.05亿元、48.31亿元。

  与此同时,融资客热情高涨,持续加仓。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融资余额达10963.67亿元,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增加,其中2月21日融资净买入72.39亿元,2月24日融资净买入135.29亿元。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金额达694.30亿元。从2月份以来融资客加仓的行业情况来看,科技板块的电子、计算机行业分列前两位,分别获得184.96亿元、103.75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融资客持续加仓的正是当前市场的科技主线,在科技主线不断走强下,融资客与北向资金的风险偏好在近几个交易日迥异,融资客持续加仓,而北向资金连续减仓。

  牛市格局不变

  在短期市场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元,并出现剧烈震荡的情况下,对于后市如何来看?

  中信证券表示,今年A股第一轮“填坑”行情主要由流动性宽松驱动,而各类信号明确后,后续动能将趋于衰减,市场也将进入一段平和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小康牛”的通道中,预计产业资本入场和基本面回补驱动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市场短期仍有资金惯性流入和上行动能,但由于当前政策着力点转向有序复工,货币政策目标更重稳增长,流动性宽松已难超预期。本轮市场资金轮动也已接近尾声,个人投资者入场仍是近期主要驱动。建议密切关注“填坑”行情结束的三大类信号,包括复工和2月数据等基本面信号,利率趋势等流动性信号,以及交易量和风格分化等市场信号。

  海通证券表示,始于2019年初的牛市格局不变,疫情只影响阶段性盈利,着眼全年,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与券商板块有望领涨,科技股盈利周期回升早期一线公司更好,类似于2013年。最近市场急跌后快速上涨源于流动性充裕,仍需注意短期基本面引发的影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天量成交背后的资金博弈

2020-02-26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