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迪尔拟定增缓解流动性风险 主业不振跟风区块链被疑炒作

2020年02月25日 17: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李冰岩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2月24日晚间,爱迪尔(002740.SZ)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抓住市场机遇,增强综合竞争力,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2019年以来爱迪尔的整体流动风险加剧、资金面吃紧,在拟筹划非公开发行之前,公司曾为缓解流动性引入国有独资企业汇金集团的借款,汇金集团由此成为爱迪尔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有国资的参与管理,但对于爱迪尔目前的经营情况,市场依旧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表示出了一些担忧。特别是对公司去年收购完成的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的业绩完成情况,以及现有存货和应收账款的消化情况。

  除此之外,爱迪尔还在区块链及在线教育上有所布局,在主业发展不振的情况下,此举颇有跟风之嫌。

  流动性风险增大 国资纾困

  资料显示,爱迪尔主要从事品牌珠宝首饰的设计、生产与销售。

  爱迪尔经营状况不佳、现金流紧张自上市前就已初露端倪,自2015年上市至今营收不断增长,然而扣非净利润自2014年开始连续5年下降,经营现金流更是自2014年连续5年为负。

  2014年-2018年,爱迪尔营业收入分别为8.85亿、8.40亿、11.84亿、18.43亿、18.77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556万、6483万、5631万、3963万、2049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分别为-4034万、-1.03亿、-3018万、-3.56亿、-5480万。

  2019年,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并未有得到改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三季度,爱迪尔账面上有高达7.49亿元的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合计3.67亿元,而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2433.46万元,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众所周知,珠宝公司需要大量的资金维持日常运营,而从货币资金来看,公司该指标从2018年年报的2.08亿元锐减至2019年三季度的8618.83万元。爱迪尔也在公告中称,受市场综合环境影响,公司在报告期内资金状况紧张,如未来资金紧张状况得不到有效缓解,未来将可能面临债务逾期风险,可能导致公司正常运作因现金流的短缺而出现不利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2019年,龙岩市国资委控制的汇金集团对爱迪尔提供1.5亿元借款,以支持上市公司经营及进一步发展。经友好协商,爱迪尔持股5%以上股东陈茂森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意为上市公司取得该等借款提供配合、协助,即陈茂森将所持上市公司2350万股股份质押予汇金集团,为该等借款提供担保。同时,为增强双方共识,陈茂森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意将所持上市公司5286.66万股份的表决权委托予汇金集团行使。

  委托完成后,汇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17.31%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激进收购后现“三高”:高商誉、高存货、高应收

  尽管有国资参与管理,但对于爱迪尔目前的经营情况,市场依旧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表示出了一些担忧。主要是目前公司因为激进收购带来的高商誉、高存货、高应收账款。

  资本市场上通常存在着三高并购,即: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和高现金收购,三高的风险在于如果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或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账面上形成的巨额商誉将面临减值风险。

  2017年至今三年时间内,爱迪尔先后发起四次收购,金额达19.63亿。目前爱迪尔的账面上的商誉高达2.4亿元。

  有意思的是,2019年2月份爱迪尔以提振业绩为目的高溢价收购的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并入报表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就双双下降。同时,两家并购标的的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要完成业绩承诺也有一定压力。

  相对高商誉,爱迪尔的高应收款和高存货也值得关注。截至2019年9月30日,爱迪尔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为11.79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24.88%。

  从存货来看,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为20.62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43.54%。公司表示,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由行业特点、公司产品的特性及生产模式决定。

  然而,在这20多亿元的存货中,有15.5亿元的库存商品,占存货账面总价值的75%,如果销售不及预期,存货很可能面临跌价损失风险。尽管珠宝饰品有保值的特征,但根据爱迪尔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镶嵌饰品的收入占比超过7成,而素金产品和成品钻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不超过25%。镶嵌饰品需要考虑外观、时尚等因素,高存货依然存在较高的跌价损失风险。

  主业不振 涉足区块链、在线教育被疑跟风

  在流动性风险以及主业不振的压力下,爱迪尔还涉足区块链业务和在线教育,颇有跟风蹭热点之嫌。

  2月20日晚间,爱迪尔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数秦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建立真实、互信、透明、公开的珠宝钻石行业区块链联盟,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和区块链技术真实落地应用为目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告显示,数秦科技是一家以大数据+区块链为双擎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

  公司早期还与蓝石科技合作,共同建立区块链在珠宝行业应用示范项目。

  据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区块链概念中,蹭热点的公司占据大多数,实际有商业场景运营的公司并不多。

  除了区块链,爱迪尔还涉足了最近热门的在线教育业务。

  根据爱迪尔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对在线教育板块早有布局和投入,公司先后和13所国内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已研发了互联网+珠宝培训等相关课程。

  但目前为止,爱迪尔并未对在线教育的事项做详细的介绍,也并未在公司的财报中看到在线教育板块对业绩的贡献。

  在爱迪尔流动性风险加剧以及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区块链和在线教育业务或许是公司为了改善经营环境所做的尝试,但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业务具体的落地情况,何时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也未可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个业务颇有蹭热点之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迪尔拟定增缓解流动性风险 主业不振跟风区块链被疑炒作

2020-02-25 17: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