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发挥债券融资中介职能 18只"疫情防控债"融资168亿

2020年02月25日 15: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消息,根据会员单位报送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21日,共有21家证券公司承销完成“疫情防控债”18只,助力10个省份的17家发行人完成融资168.4亿元。

  其中,湖北地区公司债券1只,是由国泰君安证券牵头主承销的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3亿元。

  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投融资中介的职能,积极促成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债券融资,有效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通过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持续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8只“疫情防控债”融资168.4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2月21日,共有21家证券公司承销完成“疫情防控债”18只,助力10个省份的17家发行人完成融资168.4亿元。

  其中包括湖北地区的公司债券1只,该公司债为“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由国泰君安证券牵头主承销、天风证券联席主承销,发行规模3亿元。所募部分资金,将直接用于满足发行人旗下洪山宾馆作为湖北省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住所,进行疫情防控的需要。

  此外,东吴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2只;中信建投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牵头主承销1只、联席主承销1只;国信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联席主承销1只;平安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联席主承销1只;国海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德邦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华西证券独家主承销1只;中金公司牵头主承销3只;长江证券牵头主承销1只;开源证券牵头主承销1只;安信证券牵头主承销1只;华金证券牵头主承销1只;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牵头主承销1只;广发证券联席主承销3只;光大证券联席主承销1只;华泰联合证券联席主承销1只;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1只;中银国际证券联席主承销1只;海通证券联席主承销1只。

  18只疫情防控债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两单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均为30亿元。

  其中,深圳市地铁集团公司债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置换前期防疫支出、防疫物资的购买、测温、安检、空间车厢消毒等在内的地铁公共出行疫情防控部署,保障公共交通安全。

  兴业证券公债券中的大量资金,将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提供两融业务的资金等。

  中证协: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债可减免评级费

  疫情以来,中证协与相关会员单位 始终为抗击疫情提供融资支持。

  2月13日,中证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证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开展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对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或基础资产涉及疫情防控用途,以及疫情较重地区或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在沪深交易所等交易所场所发行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机构可以合理安排评级作业时间,对于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可视具体情况给予评级费用减免或延迟收取评级费用。

  《通知》明确,疫情期间,评级机构需要现场尽调的可以采取在线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做好访谈内容记录和保存访谈过程记录,待疫情结束后补整现场尽调及相关材料。

  《通知》明确,需要签字的评级报告等材料,评级机构可以请当事人授权其他同级别工作人员代为签字,当事人应后续补签。评级委员会会议可以在线形式开展,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

  《通知》强调,评级机构应积极关注疫情对发行人经营、财务及资金流动性的影响,可以通过非现场尽调形式及时监测企业信用水平状况;充分关注并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评主体资信情况变化,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通知》明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债券发行人或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预计难以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向沪深交易所申请暂缓披露并获得同意的,评级机构可以在该发行人或管理人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之日起2个月内完成定期跟踪评级。

  机构看好“疫情防控债”投资机会

  据券商方面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对“战疫专题债券”认购比较多,主要在于专项债具有政策导向、票面利率并不高,其债券产品设计更倾向银行等机构投资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疫情防控债券的推出,有利于解决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行业以及相关企业度过困难时期。“随着防疫债的持续发行,市场上的担忧情绪也有望得到缓解。”

  据证券时报,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复工缓慢对产业链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参与防疫债发行的企业有望继续增加。机构投资者青睐防疫债,一方面是通过驰援企业融资,支持疫情防控的意愿;另一方面,春节假后新债供给规模偏低,但买盘有存量持仓到期,抢配置的情况致使新券认购火爆。同时,该类品种偿债来源考虑“营收或者货币资金”,而对应发行主体近两年经营和现金流状态均不算太差,从基本面角度提供安全边际。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团队认为,疫情防控债目前发行主体仍以高评级国企为主,发行规模和政策覆盖面较为有限,未来受益面有望进一步扩大,资金用于借新还旧的比例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对于交易型投资机构而言,由于“疫情防控债”发行利率较低,直接参与相关交易的性价比不高,建议关注受益于上述政策支持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的中高评级主体,特别是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优质主体。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则提醒,若后续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显著低于募集说明书披露规模,可能会存在发行人利用制度便利进行融资套利的情况,类似道德风险需跟进关注。对于部分认可度较差的主体,疫情防控债仅仅反映募集资金上的差异,并不能显著提升融资成功率和认可度,后续仍然可能存在流动性压力,投资人应做好主体信用偿债能力分析。

  此外,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加码,“抗疫债券”发行主体将继续扩容,发行规模也将继续扩大。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社会各界对抗击疫情的积极支持,是“抗疫债券”获得低成本融资的有力支撑。“抗疫债券”在短时间内成功募集,用于疫情防控所需的资金投放,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可发挥积极作用。

  附:

  21家证券公司承销完成18只“疫情防控债”名单

  1、国泰君安证券牵头主承销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债1只

  国泰君安证券牵头主承销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直接用于满足发行人旗下洪山宾馆作为湖北省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住所进行疫情防控的需要。

  2、天风证券联席主承销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债1只

  天风证券联席主承销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3亿元。

  3、东吴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2只

  东吴证券分别独家主承销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债券简称“20苏金01”;太仓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疫情防控债),债券简称“20太经02”。“20苏金01”发行规模1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专项用于对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开展债权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小贷、担保、保理业务);“20太经02”发行规模1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置换采购太仓市应急物资所支付的不少于1,000万元运营资金、补充公司对下属园区房产租户租金减免所造成的流动性需求以及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的进一步支出等。

  4、中信建投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中信建投证券独家主承销江苏武进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9亿,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牵头主承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30亿,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置换前期防疫支出、防疫物资的购买、测温、安检、空间车厢消毒等在内的地铁公共出行疫情防控部署,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联席主承销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6亿元。

  5、国信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联席主承销1只

  国信证券独家主承销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14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国信证券联席主承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30亿元。

  6、平安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联席主承销1只

  平安证券独家主承销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其中2.5亿元将优先用于疫情有关行业、疫情严重地区有关企业及疫情期间需要支持的小微企业项目资金投放。此外,平安证券联席主承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30亿元。

  7、国海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国海证券独家主承销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该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募集资金优先用于补充广西建工集团在广西地区疫情防控后备应急医院建设、口罩等防疫物资厂房建设、集团向疫区捐款等过程中流动性资金需求。

  8、德邦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德邦证券独家主承销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其中不少于5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疫情期间农副产品供应的流动性资金需求。

  9、华西证券独家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华西证券独家主承销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两融业务的资金、利用股权质押或者两融等业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等。

  10、中金公司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3只

  中金公司分别牵头主承销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疫情防控债),债券简称“20药租02”;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本期债券有2只,简称“20远东Y1”“20远东Y2”。“20药租02”发行规模6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远东Y1”“20远东Y2”发行规模共20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疫区及医药企业的融资租赁需求。

  11、长江证券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长江证券牵头主承销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第一期)。该债券发行规模14.4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支出。

  12、开源证券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开源证券牵头主承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材保障、防疫一线防护用品原材料供应保障、各类消杀物资生产与捐赠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所需的流动资金。

  13、安信证券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安信证券牵头主承销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第一期)。该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子公司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酒精生产业务,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4、华金证券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华金证券牵头主承销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2亿元。发行人是全国范围内抗疫情的核心单位,也是湖北、广东等地抗疫情金融重点支持企业,因防控药品、产品需求量比较大,发货全面告急,故急需资金以扩大生产。

  15、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牵头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牵头主承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其中大量资金将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两融业务的资金、利用股权质押或者两融等业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补充投资疫区或因疫情受损或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发行的疫情防控类金融产品等业务的资金等。

  16、广发证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3只

  广发证券联席主承销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第一期),助力发行人融资5亿元;联席主承销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20亿元。

  17、光大证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光大证券联席主承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30亿元。

  18、华泰联合证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华泰联合证券联席主承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10亿元。

  19、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第一期),助力发行人融资14.4亿元。

  20、中银国际证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中银国际证券联席主承销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2亿元。

  21、海通证券联席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只

  海通证券联席主承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助力发行人融资30亿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协会鼓励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持续保障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证券行业使命担当,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继续贡献行业力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发挥债券融资中介职能 18只"疫情防控债"融资168亿

2020-02-25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