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舍得酒业定增放低门槛 天洋集团控股比例或将超30%

2020年02月24日 19:1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肖恩

  新浪财经讯 日前,舍得酒业发布非公开预案(修订稿),对此前2019年3月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发行对象、定价原则及限售期进行了调整。定增新规下,舍得迅速调整定增方案,放低门槛,有意加速推进此次融资的落地。在降低定增价格下限后,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有望能以更低的成本进一步提升其在舍得酒业的持股比例。

  舍得酒业批文差点过期 及时放低定增门槛

  此前在2月14日晚,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布了多项新规,包括:《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的立法说明等,新规相较于此前版本和2019年11月的征求意见稿都有较大变化。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其中,关于发行价格由此前的“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修改为8折,锁定期也由36个月、12个月缩减至12个月、6个月,发行对象也大幅扩增至35名。

  参考再融资新规,舍得酒业定增发行价格由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调整至80%,定增对象由不超过10名提高至35名,而锁定期方面,除大股东锁定期36个月外,其余对象锁定期缩短至6个月。在定增新规下,舍得酒业调低定价和发行对象以及锁定期限,定增有望加速落地,进而为公司带来25亿元的补充资金。

  事实上,自去年3月舍得酒业发布定增预案,4月获得证监会受理,到8月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根据当时的再融资规则,批文的有效期为6个月,即截止今年的2月份。在此前2月14日新规延长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之前,舍得酒业并未能成功完成定增,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于舍得酒业的融资条件和性价比并不十分认可,导致定增批文几乎要过期。

  幸运的是,赶在批文作废之前,再融资新规颁布,舍得酒业的定增计划得以重新修订,以更低的条件吸引投资者。而此前定增方案迟迟未能落地,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舍得酒业的估值随着股价持续攀升自PE(TTM)超过30倍,超过泸州老窖,性价比并不算诱人;另一方面,下半年公司控股股东出现的现金流问题,也给市场增添了几分担忧。

  天洋集团控股舍得比例或将超过30%

  此次修订稿中,关于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承诺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本次实际发行股份总数的30%的条文较此前并未改变。2016年天洋控股参与了沱牌舍得改制,出资38亿元拿下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舍得酒业。据舍得酒业定增公布的资料显示,天洋控股当前对于舍得酒业的持股并无变化,而此次定增方案如果顺利落地,认购份额不低于发行股份的30%,或将使得天洋集团以较此前方案更低的价格控股舍得比例至少达到29.90%,甚至超过30%,进一步加大对舍得酒业的控制力。

  当前公司拥有舍得和沱牌两大知名品牌,两个品牌通过不同定位,舍得向上出击次高端,主打品味舍得和智慧舍得,而沱牌向下定位中低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中高档酒实现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8.74%,占比达97.21%,凭借10万吨以上陈年基酒,舍得的老酒定位将成为其快速发展的核心概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10万吨陈年基酒的体量以及舍得酒业在2018年设计产能为4.3万千升来说,公司的实际产能只有1.13万千升,产能利用率仅为26.25%。而舍得酒业此次募集的资金预计或达到25亿,其中10亿元拟用于改造酿酒配套工程,改项目选址在遂宁市射洪县沱牌镇舍得酒业生态酿酒工业园内,主要包括:自动化灌装包装技改工程、供水技改工程、原粮粉碎工程、储酒库技改工程、厂区环境技改工程。

  经舍得酒业测算,酿酒配套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25.80%,项目财务净现值能达到18.68亿元,而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仅为3.73亿元。

  在公司已有10万吨基酒且产能利用率仅为26.25%的情况下,仍坚持将定增资金中的10亿元用于投入总计投资约18亿元的技改项目,该项目在未来的产能利用率或会面临一定考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舍得酒业定增放低门槛 天洋集团控股比例或将超30%

2020-02-24 19:1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