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演艺市场遇疫情困局:20000场演出取消或延期

2020年02月21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疫情的蝴蝶效应,让各行各业遭遇了不小冲击,尤其是线下实体行业受影响更大。影院关门了,电影还能谋求线上播放;餐厅客流少了,还能靠外卖点单续命;而演艺市场则受限于现场感、舞台感等因素,陷入全停的休息状态。

  “公司瘫起了,保守估计损失至少在600万元”“有的剧场仅场地租金就会减少800万元”“刘德华演唱会取消,票房损失过亿”这样的声音不断在市场上出现。此外,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抽样调查统计显示,2020年1~3月,全国有近2万场演出已取消或延期。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演艺行业从业者们的无奈与辛酸,他们纷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这轮打击,演艺市场恢复起来异常艰难。”

  近日,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记者试图揭开从业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复原当下演艺市场面临的矛盾与困境,并从中挖掘出暗藏的机遇。

  演艺市场中场休息:有上市公司全员降薪50%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年前我们有七八个项目开票了,但现在都受到了影响。目前,公司已经瘫起了。我们3月份的演出全部取消,4月份的待定。”疯狂戏剧社创始人曾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餐饮业、酒店业不同,演出市场属于中高消费,需要等其他行业都恢复了,才能慢慢好转。“疫情让演艺市场遭遇‘中场休息’,全国各地所有演出全部停止。疫后,大家愿意花的钱会减少,尤其在消费层面,这将致使演艺市场恢复周期较长。”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毛修炳告诉记者。

  多位演艺行业人士预计,旅游演艺大致在5月份可以逐渐恢复,而城市演艺基本要到6月份才能全面恢复。“这段时间,我们已经给30多家演艺公司打过电话,咨询、评估了相关损失。”毛修炳表示,现在各家在2、3、4月的演出基本全部停了。

  演唱会的回暖期相对更长。“我悲观估计,演唱会可能要到8月份才能正常进行,因为6月才开始陆续恢复。”一位操盘了多位头部歌手演唱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1月26日,刘德华率先取消了香港红馆的演唱会。据香港演唱会专营机构特艺文化招股书,该公司2019年二、三季度演唱会筹办收入达到了2亿港元。特艺文化参与超600个演唱会项目,其中包括周杰伦、刘德华、刘若英、五月天等艺人的演唱会。

  通常情况下,一个演出项目在签订合同时,就需要把明星的演出费、场地、安保等相关经费全部支出。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演出无法进行,那么就需要将项目延迟。“对我们来讲,演出延迟只会损失一部分,但假如演出被取消,那么所有支付的费用都无法拿回了。”曾吕表示,“我的两家演艺公司壹现场和疯狂戏剧社,在2019年共进行了60多场演出,合计收获3000多万元票房,本来我们预计2020年的票房收入能翻2~3倍,但现在能维持去年的水平就不错了。”

  谈及疫情对公司造成的损失,曾吕向记者表示,若演出可以在6月份顺利进行,不管演出项目的票房,只按项目成本来评估损失的话:“我保守估计,公司的损失将超过600万元。因为在等待的这几个月里,我们至少会取消5~6场演出,平均每场演出成本在100万元,同时,公司每个月的常规支出为10万元。”

  受疫情影响,中小型演艺公司的损失就逾百万,更何况大型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整个6月份之前没有收入,已有演艺类上市公司,内部通知所有人员均降薪50%,而减薪背后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想裁员,甚至还有新三板演艺公司,不得不靠贷款度日。

  演唱会管中窥豹:刘德华取消24场演出

  疫情让演艺市场承受了多大压力?通过备受粉丝关注的明星演唱会,就能一窥究竟。

  2020年,刘德华阔别内地舞台7年后再度开唱,作为娱乐圈的“重量级”前辈,他的票房号召力可见一斑。然而撞上疫情,刘德华方面在1月26日就率先将香港红馆的演唱会取消;2月3日宣布取消武汉站演唱会;2月12日上海站、广州站、北京站的演唱会也被悉数取消。至此,从2月到5月,刘德华共计取消了24场演唱会。

  “刘德华这次演唱会光票房的损失就过亿元。”一位操盘过刘德华、林俊杰、李荣浩等明星演唱会的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0年是演唱会大年,周杰伦、孙燕姿、梁静茹、刘若英等均会展开新一轮巡演,“从今年到后年,这3年演唱会受影响最大的是位陈姓歌手。目前他在上海、成都的第一轮体育馆演唱会全部取消了。”

  据了解,演唱会行业有不成文的规定,头部歌手的第一轮演出大都会放在体育馆,因为在相对封闭的场馆内,音响效果好,得先把品质提上来;第二轮走海外,打的是世界巡回演唱会;第三轮就会放在体育场,挣钱。

  “现在,陈姓歌手演唱会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而通常情况下,他一签都是大合同,这次因疫情取消或延期受影响的资金肯定上亿元了。”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关键今年还有孙燕姿,“孙燕姿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她的演出开得很少,但票一出来绝对被秒光,而且绝对挣钱,同类型的歌手还有梁静茹。”

  其实,随着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演唱会项目“上岸”(指这场演出有没有打平,即不亏钱),更多人开始看好这个行业。“2019年演艺行业发展蓬勃,大家都摩拳擦掌准备这两年好好挣一笔,结果突发疫情,对我们的信心打击挺大。”一位演艺行业上市公司的高层向记者坦言。

  “现场音乐节的停演,将对很多小明星造成致命性打击。演出恢复后,肯定是头部明星来强占场次,小明星会被无限期延下去。”上述高管认为,停演中演出商的损失更大,“大家的现金流全都压在里面了,不管是歌手经纪公司还是提前打给场馆的费用、安保等都是不会退的。本来‘神仙难过二三月’,现在上半年的现金流都受到了影响,无法回款,要等到疫情结束后的夏天再慢慢恢复,有多少人能扛住?”

  “疫情”蝴蝶效应加剧:拖慢演艺公司资本化进程

  在演艺行业里,演唱会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从每年演艺市场的票房来看,包含演唱会、音乐节、Livehouse在内的现场音乐演出,仅占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剩余的则来自专业剧场演出和旅游演出。但不管是哪一类演出,项目承载地都至关重要。一位文旅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疫情对各大城市演出场地的影响更大。

  以四川大剧院为例。“剧院有100多位员工,演出暂停就意味着在空转,还得发工资。”一位曾在锦城艺术宫(四川大剧院的前身)工作了十多年的员工向记者透露:“我在锦城艺术宫工作时,一年就能做到近150场演出,粗略估计半年大概有80场左右,而重建开演后四川大剧院一个场馆的租金为10万元,因此,(疫情影响下)剧院仅场地租金就会损失800多万元,这还不算自己做的演出项目。”

  “演出时间最好是在周末,但要选周末就得提前报批,定场馆。”上述演艺公司高管亦强调了演出场馆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很无奈,“原来定的演唱会现在都推迟了,而在演出这个行业里,收过的预付金根本没有‘退’这个说法。”

  可以预见的是,演艺市场恢复后会出现演唱会的井喷。“到那时候就要比资金、比公司、比关系、比合作方式……对场馆来讲,因为遭遇疫情亏损也多,可能还会出现涨价的情况。”上述高管进一步分析称,“今年弄不好连场地都没有,像一些中小型歌手的演唱会项目肯定活不下来了,全都得给头部歌手的大型演唱会让位,到时候还会涉及很多纠纷。”

  可见,演艺链条上,演出商、剧场等各个环节都受到猛烈冲击,这势必会影响2020年整个演艺市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期在会员范围内进行了抽样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

  毛修炳告诉记者,以城市演出和旅游演出来划分,2018年演艺市场合计票房收入151.5亿元。“2019年票房将达160多亿元,即便每年2、3月份是演艺市场的淡季,但疫情仍会对今年的演艺市场造成巨大损失。我预计有五分之一的票房会消失,至少减少35亿元。考虑到上半年的市场会稍微淡一些,预计现在每歇一天的损失将在4000万元。”

  此外,毛修炳还认为,疫情还会对演艺市场上群众演员造成较大影响,“群演没事干,就没有工资,他们要面对最艰难的时刻”。

  演艺行业受到重创的同时,也拖累了部分演艺公司资本化路径的进程。“业内一些演艺公司,如华人文化等都准备在2020年发力,希望在两三年内登陆A股。现在面对疫情,大家都非常沮丧。”一位演艺行业资深人士还以他熟知的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为例,“2020年是这家公司进创新层的第二个考核年度,若利润或流水翻番,就可以直接进创新层,下一轮冲击精选层。”

  据了解,上述这家公司手里握有很多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音乐节,但受疫情影响,进创新层或会延后。

  疫后止损举步维艰: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

  才把未来演出怎么办理清楚的曾吕,还无暇顾及市场恢复后,公司如何调整才能将损失缩减到最小。“我们年底的很多演出都排好了,不可能像餐饮那样打折邀客,如果把演出票五折出售,肯定会亏得很惨。”曾吕语气中充满了无奈。

  目前,不少演艺界人士均认为止损的方法只有一个——演出延期。“所有演出项目都想延期,但扎堆到下半年哪有那么多档期和场地?市场也消化不了,最终还是只能取消。”对于延期,一位话剧演艺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并不乐观。不过,危机之下也孕育着新机会。“我们调研发现,不少演艺公司都选择在2、3月份加深对剧本的创作、打磨。”毛修炳表示,疫情反而对创作是件好事儿,不管是演艺行业的创作者,还是演出承载地的园区,都可以在这几个月里,沉下心来“修炼内功”。

  一家新三板演艺公司的高层则向记者表示,演艺市场的新一轮洗牌已然到来。“非典时,行业就经历过一轮洗牌,很多民营小公司都垮了,出现了一些较大的公司;17年后的再度洗牌,演艺行业会出现‘抱团’,形成2~4个大型公司或者集团化的运作。这种打法,和上轮洗牌不一样。”

  “现在是五指捏在一起就是一个拳头,把它伸开,就是5家不同的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需要的时候,一起并表,就这个道理。”上述高层认为,演出暂停会导致一批小型演艺公司倒下,好不容易熬到演出恢复,觉得有希望的时候,还会再倒下一批公司,剩下来的就是大型公司,通过抱团形成行业垄断地位。疫情后,还能存活下来的演艺公司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个天空可能更蓝,也利于大家更好地发挥。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上述高层依旧充满希望:“在演艺行业,只要你脑子好用、有能力、有资源、有人脉,绝对可以在这一轮洗牌中活下来。当中最重要的是,手里一定要有钱,好的现金流才能帮助公司尽快恢复、发展。”

  “目前所有拟取消、延期的演出都还在协商解决中,证明有问题、有损失,但最终也会有方案,大家一起相互支持,共同解决。”曾吕告诉记者。

  “希望政府能加大支持演艺公司,支持机构对剧目的开发创作。”毛修炳建议,现在演艺人士都憋着一口劲在家里搞创作,“如果这段时间,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大家,将会促进演艺市场剧目水平大力提升。这也是演艺创作的好机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演艺市场遇疫情困局:20000场演出取消或延期

2020-02-21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