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Coin跑路、OKEx用户资金莫名消失 币圈头部交易所作恶不断

2020年02月19日 20: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19日讯(记者里豫 王菲)继7.2亿元数字货币全部销毁后,经过数日的质疑和猜测,FCoin跑路的事实终于成埃落定。据了解,该平台预计无法兑付的规模介于7000-13000 BTC(价值约6860万-1.27亿美元)之间。随即投资人就建立起维权群,相关投资人损失在千万级别不少,最高接近1亿元。

  FCoin不是币圈第一家如此野蛮的交易所,早前另一家业内巨头OKEx便被爆在数字货币交易行情剧烈波动的情况下通过“拔网线”的方式赚取了大量用户资金,投资人因此数次上门维权。而在去年,投资人杨永兴也多次向媒体爆料,其在OKEx上的账户被无故冻结、注销,价值1亿美元的数字货币不知所踪。

  尽管以上事件还未有定论,但一次次币圈事件背后,暴露的是币圈交易所在食物链顶端的劣根性,交易所是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一方,主导着交易规则,而用户作为弱势的一方,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往往得不到保障。

  FCoin跑路 OKEx劣迹斑斑

  2月17日,FCoin创始人张健在FCoin官网发布一篇名为《FCoin真相》的公告,对FCoin的现状、原因以及后续计划作出说明。

  张健表示,FCoin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系统无法恢复的问题,而是资金储备无法兑付用户提现的问题。面临的内部问题和技术困难,都是资金困难导致的结果。预计无法兑付的规模介于7000-13000 BTC(价值约6860万-1.27亿美元)之间。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既不是外部黑客入侵,也不是内部卷款跑路,而是数据出错+决策失误。

  关于现阶段用户的提现问题,张健提到,目前邮件由其本人处理,效率较低。邮件提现处理会分两个阶段,当前阶段和长期阶段。预计当前的邮件提现处理会持续2-3个月。由于当前的资产不足以兑付用户,本着让尽可能多的用户提现的原则处理,尽可能缩小影响的人数,这里面也很难再探讨公平的问题。

  FCoin的跑路,再次暴露了交易所在币圈交易世界的主导权问题以及交易无规则问题。

  早在去年8月,国内另一大头部交易所OKEx就被爆出过类似问题。私募基金经理杨永兴向媒体表示,从2018年开始就在OKEx上投资数字货币,在杨永兴获利后准备全部卖出时,OKEx交易所方面却向其表达了不要卖币走人的想法,遭到杨永兴拒绝后,杨永兴及其关联账户上多达8亿的数字货币资产先是被冻结,不久又遭遇莫名“消失”。

  据悉,在遭遇冻结及“消失”之前,杨永兴已经将大约8亿的本钱取出,留在账户当中的8亿数字货币属纯利,但未及时卖出变现。杨永兴称,该部分纯利资产先是被OKEx公司冻结,随后遭遇莫名消失。

  针对以上指控,OKEx交易所表示是杨永兴凭空捏造事实,是“农夫与蛇”的故事。

  杨永兴方则表示,在春节前已经向北京金融局实名举报OKEx公司。同时,在2019年10月底将此事提交杭州互联网法院,目前仍在走法律流程,也将继续向金融监管机构举报OKEx。

  虽然OKEx对此并不承认,但该交易所是币圈合约交易的鼻祖,其早已是“劣迹斑斑”。此前曾多次被指出在数字货币极端行情时“拔掉网线”,在平台交易的投资人因此无法及时补仓,最终导致爆仓,一时间损失上千万。投资人穿血衣上门维权,跳楼示威等事件频频在公司办公处上演。

  “手起刀落”,币圈交易所割韭菜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作为头部交易所,OKEx交易所实际上存放了大量的用户资金,这也使其对用户的掌控更为便利。

  币圈交易所“一言堂” 市场无规则作恶成本低

  事实上,币圈交易所与传统的证券交易所有着本质的不同。

  传统金融交易市场,客户资金一般存放在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同时,资金交收、证券帐户和结算帐户的设立和管理、证券登记与过户等监管事项则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来完成,做到交易和资金存放完成分开。

  从目前币圈的环境来看,币圈交易所由于监管的松散问题,在圈内几乎是“一言堂”,集交易、券商、资金存放等角色于一身,用户基本没有相关的条例和保障来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虽然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但在区块链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中,交易所是目前唯一能够正向盈利的应用,仍旧是以中心化的运营为主。

  为了方便交易,币圈大部分用户会将资金存放在交易所的钱包中,当交易所发生时,币圈交易所就如同一个中心调配者的角色,对交易进行迅速撮合,用户可以快速地将所持有的加密货币与其他加密货币和法币进行交易,而且不用在各个钱包软件中转账。

  这也大大增加了交易所的“作恶”机会。用户的资金基本都存放在交易所的钱包里,一旦其产生经营危机或有意侵吞用户资产,用户的资金就难以追回。

  市场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OKEx是一个例子,FCoin也是一个例子。在不断炒作的币圈交易中,因为市场毫无规则可言,权力集中的头部交易所的作恶成本实则是非常低的。

  除此之外,由交易所自主发行的平台币是其目前盈利的盈利来源,而我国曾多次明令禁止进行虚拟货币交易。对于OKEx的平台币OKB相关操作,中国网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Coin跑路、OKEx用户资金莫名消失 币圈头部交易所作恶不断

2020-02-19 20: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