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盘风格抢眼 机构看好结构性机会

2020年02月19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原标题:机构看好结构性机会

  2020年以来,A股主要股指分化明显。其中,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表现相对出色。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中小盘股指表现强势,从景气度角度来看,中小公司存在贯穿全年的结构性机会。

  市场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创业板、深证成指、中证1000和中证500表现亮眼,涨幅分别在5%-24%之间。再拉长时间来看,自2019年12月市场反弹以来,中小盘股表现就已非常抢眼。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以来,代表小盘股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深证成指涨幅均超1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证50则表现平平。

  与此同时,部分跟踪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指数基金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019年12月以来,以跟踪创业板指的基金中,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建信创业板ETF等净值增幅均在28%以上;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中,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富荣中证500指数增强A、申万菱信中证500指数增强、诺安中证500指数增强、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泰达宏利中证500等表现居前;而在跟踪中证1000的指数基金中,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南方中证1000ETF、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位列前三,净值增幅分别达19.13%、17.78%和17.65%。

  对于中小盘股近期的突出表现,一位机构人士表示,在二月前后的春季行情中,往往会出现板块或行业的分化。统计2009年-2019年春季行情中各指数的涨幅数据显示,以中证1000等偏小盘的指数,其上涨概率及超额收益情况要领先于以上证50等为代表的蓝筹风格板块。

  结构性机会贯穿全年

  基金经理表示,从景气度角度来看,中小盘股或存在全年结构性机会,但这一板块近期涨势强劲,也需防范风险。

  少数派投资指出,相比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或受到资金、存货等多方面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的时机,也无需过多地给予未来成长的溢价。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2016年开始,市场整体大盘优于小盘,在历史上尤其是牛市时,小盘股的估值很高。经过几年的调整,中证500及中证1000的估值其实都处于历史相对较低的一个范围,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并且大小盘的估值比目前也是处在相对偏低的区间。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小市值品种具备配置的价值。

  另一机构人士表示,中小公司拥有贯穿全年的结构性机会。从景气度的角度出发,去年整个科技类行业的景气度集中在电子龙头,今年将出现扩散,这也意味着中小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订单和收入,目前来看,中小公司的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都不错。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盘风格抢眼 机构看好结构性机会

2020-02-19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