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民投属意广发证券?投资行为或反映地方政府意志

2020年02月18日 18: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梁冀)新年伊始,粤民投全资子公司韶关高腾举牌辽宁成大,成后者最大股东。因辽宁成大位列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粤民投此举也被指有意谋求广发证券控制权。广发证券作为龙头券商,其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现状,以及作为一家前两大股东均为东北地区上市公司的粤地券商,更引发外界对于广发证券控制权归属是否反映地方政府意志的猜测。

  粤民投或谋求间接控制广发证券

  2月9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韶关高腾受让新华联所持公司5.18%股份,加之其先前所持公司7.28%股份,韶关高腾将以12.46%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最大股东。辽宁成大在公告中表示,韶关高腾此次受让公司股份系基于对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进行的投资行为,但市场却多有声音指此次投资系“粤民投舞剑,意在广发”。

  辽宁成大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前,公司股权高度分散,无控股股东,但辽宁国资委主要通过控制公司董事会,进而通过控制公司重大经营的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实现的实控人地位持续、稳定。

  辽宁成大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仅3家,分别是辽宁省国资公司、特华投资和新华联,持股比例分别为11.11%、8.06%和5.18%。此次交易完成后,韶关高腾将成为辽宁成大最大股东,新华联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韶关高腾承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认可并尊重辽宁国资委作为辽宁成大实控人的地位,且不通过任何方式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谋求对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该承诺在上述期限内,公司若继续增持辽宁成大的情况下仍然有效。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实控人持股比例虽然逾四分之一,但其高达三分之二的股权质押率亦蕴含相当风险。吉林敖东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敦化市金诚实业持股比例为26.65%,但其质押率高达68.06%;而其第二大股东阳光财产保险持股比例为5%。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为吉林敖东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3%,双方构成交叉持股。

  金诚实业高比例质押,致使吉林敖东存在有实控人变更风险,或进一步影响到广发证券股权结构。而广发证券与股东交叉持股,则引起了外界对于广大证券作为中介机构的独立性问题。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交叉持股在上市公司中较为常见,只要券商在具体承接对方相关业务时,严格遵守证监会要求,做好有效的风险隔离,也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自2010年借壳上市后,广发证券一直维持着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三足鼎立的股东格局。而今粤民投仅用约30多亿元拿下辽宁成大最大股东地位,也意味着粤民投有望间接控制广发证券。

  截止今日早盘收盘,广发证券市值达到1142.40亿元,而吉林敖东与辽宁成大市值分别为191.67亿和267.55亿元。粤传媒若直接购买广发证券股份,成本相当高昂;而通过间接收购,控制其主要股东,则有了降低成本的空间。

  股权变动或反映地方政府意志

  据了解,广发证券是国内少有的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头部券商,而外界也一直对其均衡多元的股权结构表示赞赏。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广发证券均衡持续、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形成了坚实保障,确保公司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表示,无实控人的优势在于管理层自主性更强,受到的股东约束更少;而从风险管控方面,管理层控制的公司对风险的容忍度会更高一些。不过他也表示广发证券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状况也会在资源获取方面不具优势。

  何南野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相比其他行业只要公司治理结构稳健,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并不太大影响正常经营,金融机构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劣势在不断显露,主要表现有:一是在存量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来自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强大有力的支持是券商应对未来竞争的重要依托;二是在风险频发的时代,控股股东或实控人的存在,可以对风险进行最后兜底,由此也可以倒逼券商加强风险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除粤民投、辽宁成大各有谋划外,外界也有声音认为粤民投此次举牌辽宁成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政府的意志。公开资料显示,粤民投全称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广东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投资公司。其董事长叶俊英曾广发证券任职投行部总经理、公司董事和副总裁等职务,与广发证券渊源深厚。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第三大股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山中汇集团,由中山市国资委全资持有。

  王骥跃向中国网财经表示,现阶段关于粤民投动机的揣测颇多,但广东省还是乐见广发证券与其联系协同。事实上,无论大股东在哪里,广发证券注册地在广东,历史渊源也在广东,其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何南野则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广发证券仍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券商,其券商牌照的价值和影响力仍相当可观。此外,广发证券近两年发展稍显滞后,且风险事件频发,急需更为稳健和有实力的股东支持,并通过系统性的改革和长远的战略规划恢复其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而地方政府或在此方面扮演当仁不让的角色。

  据了解,地方政府多对引进、控制和打造属地券商抱有热情。一是在各地方政府积极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背景下,拥有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券商无疑是重要一环;二是拥有强有力的本地券商,可以为本地企业的资本市场操作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利于提升本地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比率。对券商而言,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可为公司经营提供依托,在风控上也更加稳健,有利于券商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粤民投属意广发证券?投资行为或反映地方政府意志

2020-02-18 18: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