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亏掉约8部《流浪地球》收益 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或易主

2020年02月14日 18:58    来源: 投资时报    

  北京文化2019年全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98.49%—851.95%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伴随着复工指导意见的下发,关闭两周后,横店影视城第一阶段的复工从2月13日开始。

  拍摄基地的复工,对很多影视公司而言都是好消息,只是对于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文化,000802.SZ)而言,易主可能会比复工来得更早一些。

  2月11日晚,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力控股)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文科投资)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下称收购方),转让其所持有的15.16%公司股份。

  交易完成后,华力控股将不再是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作为在2019年参与出品诸如《流浪地球》《攀登者》《被光抓走的人》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电影的公司,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放弃大部分持股多少让市场有些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2019年全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98.49%—851.95%,资金流紧张,偿债压力高企早已考验着北京文化。

  第一大股东或易主

  2月11日晚,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持股15.16%的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拟向文科投资牵头搭建的收购方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公告并未透露具体的转让价格,北京文化表示带收购方完成尽职调查工作后,将由各方友好协商后通过签署协议确定。

  文科投资由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文科租赁)100%持股,背后大股东是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称北京市文资办)。

  华力控股与北京文化接触较早。2010年7月,华力控股就出资约5.38亿元收购了北京文化前身——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旅游)26.67%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彼时,北京旅游尚未开展影视业务。2016年华力控股减持了部分股份,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德生命人寿)也在此期间成为北京文化的重要股东。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富德生命人寿持有北京文化的股权比例为15.60%。

  2019年12月,华力控股因质押给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证券)的部分股份涉及质押逾期未解,被东吴证券实施违约处置而导致强制平仓,被动减持部分股份后,华力控股的持股比例从15.90%下降到15.16%。

  不过由于华力控股通过普通证券账户和“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持有15.72%的公司股份,前者仍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但此次交易完成后,华力控股将不再是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将根据收购方届时实际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力控股将转让的15.16%的公司股份已全部冻结,其中98.18%已办理质押手续。因而在此次交易中,就算收购无法短期内完成,收购方也同意提供“一定资金”,帮助华力控股渡过“债务危机”。

  全年巨亏收关注函

  就在华力控股转让北京文化股份的当口,后者的巨额亏损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北京文化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98.49%—851.95%,上年同期为盈利3.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在2019年推出了大热电影《流浪地球》,根据相关票房公告,截至影片下映,该片共在大陆地区获得46.55亿元的票房,北京文化能从中获得约6亿元—6.5亿元的营业收入,约2.4亿元—2.8亿元的收益,此即表明,北京文化一年相当于亏掉约8部《流浪地球》的收益。

  北京文化在业绩预告中将亏损原因归结为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下滑;全资子公司在2019年经营业绩下降;以及拟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商誉分别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0.4亿元和13.7亿元—14.7亿元。

  北京文化表示,2019年其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受经营团队变化、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影响,2019年仅确认收入113万元,较上年下降99.78%,公司拟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4亿元。

  此外,因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星河)在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北京文化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7亿元—14.7亿元。

  这样一份业绩预告也很快引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北京文化说明计提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要求其回答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就在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前一天,北京文化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北京文化表示,受行业和市场影响,世纪伙伴多家客户出现无力偿还应收账款和无法继续履约等情况,公司将对世纪伙伴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分别计提坏账准备0.21亿元和4.17亿元。

  存货方面,世纪伙伴2016年与合作方共同开发的电视剧《江山不悔》形成存货,公司对此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62万元。公司对世纪伙伴原管理和创作团体前期参与开发的《澳门故事》《雪白雪红》等项目的继续开发持谨慎态度,对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38万元。另外世纪伙伴2016年参投的电影《刀背藏身》在2019年暑期档撤档后一直未上映,公司对此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00万元。

  对于商誉,北京文化表示,受影视行业监管政策调整、演员限薪令、规范税收秩序等影响,2019年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的经营业绩较上年度大幅下滑,公司拟对其相关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13.7亿元—14.7亿元。

  北京文化表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北京文化近一年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业绩增长起伏不定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北京文化确实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北京文化货币资金为3.50亿元,短期借款为3.4亿元,资产总计71.65亿元,负债合计19.9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89%。

  从现金流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现金净增加额分别为14.99亿元、-5.24亿元、-3.01亿元、-5.54亿元,呈持续下行趋势。

  同期,其营收及利润的增长也呈现出较大波动。2016年该公司营收增速高达165.22%,2018年就降至-8.78%,2019年前三季度又达99.5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6年可以实现622.65%的涨幅,2018年就仅为3.27%,而2019年前三季度涨幅又达161.83%。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业绩增长较高或许与其在当年出品了多部高票房影片有关。而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从年前开始,影视行业相继经历了春节档电影撤档,影院关闭,横店、象山等影视基地关闭,多个剧组停工的打击,损失惨重,北京文化2020年的影视发行情况亦再度进入不确定状态。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也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有资本低价入股影视上市公司似乎成为一种趋势,从慈文传媒(002343.SZ)开始,已相继有唐德影视(300426.SZ)、中南文化(002445.SZ)、当代东方(000673.SZ)、鹿港文化(601599.SH)等7家上市公司获得了各地国有资本的注资,这不失为是一个积极信号。

  受股权转让等信息影响,2月12日北京文化开盘涨停,报收10.73元/股,但仍较其一年前创下的14.5元/股高点下降26%。当前北京文化总市值为76.82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年亏掉约8部《流浪地球》收益 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或易主

2020-02-14 18:5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