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意电梯不快意:盈利三连降 IPO募投项目成胡子工程

2020年02月14日 18:02    来源: 新浪财经    

  2月13日晚,快意电梯发布公告称,拟将五个IPO募投项目进行变更或延期。公告显示,五个募投项目进度较为缓慢,拟变更、终止的两个募投项目的原因是电梯市场规模增速趋缓、零部件配套产能过剩。但值得注意的是,快意电梯新增募投项目“青皇工业区快意电梯、扶梯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线项目(一期)”,依旧是生产电器、扶梯及零部件,公司变更募投项目的合理性还存在一定疑问。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快意电梯自上市以来,净利润连续下滑,2019前三季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0.11亿元。同时,公司的毛利率也连续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连续净流出,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快意电梯并不“快意”。

  上市三年净利润连降三年

  2017年,以设计、研发、生产和安装电梯为主业的快意电梯登陆中小板。上市前的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为0.98亿元,接近1亿元。但上市后,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下降。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8.77亿元和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5%、17.05%和-3.18%;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75亿元、0.72亿元和0.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71%、4.29%和96.43%。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1亿元,已经转为亏损。

  1月17日,快意电梯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00万元-2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52%-60.98%;如此看来,公司上市三年,净利润连续下降三年。快意电梯称盈利下降系营收下降、毛利率下降等因素所致。

  2016-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快意电梯的毛利率分别为37.84%、34.27%、30.97%和26.09%;大幅下降。毛利率是公司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毛利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盈利能力减弱。

  与净利润下降相对应的是,快意电梯的经营现金流也由正转负。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85亿元、-0.56亿元和-0.29亿元。

  快意电梯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及预期。2月4日,公司股价最低跌至6.02元/股,跌破发行价6.1元/股。

  IPO募投项目进度缓慢 项目变更合理性存疑

  2月13晚间,快意电梯发布公告,拟将五个IPO募投项目进行变更:其中三个项目延期,变更、终止两个项目,结余资金用于新增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2017年3月,快意电梯IPO时募集资金净额46159.86万元,用于电梯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北方生产制造中心建设项目、电梯生产扩建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分别投入募集资金9630.96万元、21226.06万元、6212.89万元、4706.5万元和4407.29万元。但截至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上述五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4.93%、1.75%、37.59%、46.27%和18.27%,工程总进度为13.35%。

  也就是说,在4.6亿资金到位的近三年时间里,快意电梯IPO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尤其是,电梯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北方生产制造中心建设项目基本没有实质推进。

  为什么没有实质推进?这或许也是快意电梯变更这两个项目的原因。

  公告显示,快意电梯将“北方生产制造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调整至5040.00万元,调出的17833.70万元募集资金投向新项目“青皇工业区快意电梯、扶梯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线项目(一期)”,主要用于厂房、扶梯生产线建设。原募投项目变更的理由是:我国电梯市场规模增速趋缓,公司北方地区市场开拓情况不及预期等。

  同时,快意电梯终止“电梯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9,984.34万元用于支付购买青皇工业区新地块的款项及相关税费,结余部分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终止上述项目的原因是:我国电梯市场规模增速趋缓、零部件配套产能过剩等。

  上文分析可知,电梯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北方生产制造中心建设项目进度极为缓慢的原因是我国电梯市场规模增速趋缓,市场开拓情况不及预期以及零部件配套产能过剩等,那为何还要把结余资金投入到同样是电梯、扶梯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线项目中去?难道是因为项目地点由河南地区换到了位于东莞市的青皇工业区?

  公司称,青皇工业区新项目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扶梯领域竞争实力,有利于增强公司在华南等国内核心市场开拓能力,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能力。

  此外,快意电梯其他三个IPO募投项目的预计使用状态也由2020年延期至2022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意电梯不快意:盈利三连降 IPO募投项目成胡子工程

2020-02-14 18:0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