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狮龙IPO疑云:一手买银行理财一手募资4.7亿,家族控股超9成经销商分散运营承压

2020年02月14日 16:42    来源: 和讯    

  浙江海盐吊顶企业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狮龙)1月16日更新了其招股说明书。

  法狮龙拟募集资金 4.7亿元,其中1.4亿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5000万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翻看招股书可以发现,好像法狮龙并不差钱。

  报告期各期末,法狮龙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 1221.04 万元、5971.71 万元、11,766.47 万元及 19,410.65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71%、25.18%、33.65%及 58.12%。其中,公司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较上年末增长 64.97%,系公司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赎回所致。

  法狮龙成立于 2007年3月,公司主要从事集成吊顶、集成墙面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 用于建筑室内装修、装饰。系由法狮龙控股、沈正华、王雪娟、沈正明、王雪华5名发起人股东, 以法狮龙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设立。公司控股股东为法狮龙控股。沈正华、王雪娟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股权结构可以看出,法狮龙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法狮龙控股为公司实控人沈正华、王雪娟夫妇全资控股公司,沈正明为实控人沈正华亲弟弟,王雪华为实控人王雪娟亲弟弟,公司直到2018年6月整体股份改制,还是5名发起股东。

  2018年12月14日,法狮龙才通过增资引进3家新股东。其中,新股东德清兔宝宝(002043,股吧)以2538.8万元认购2.36%股份;新股东宁波金沣以2420万元认购 2.24%股份;新股东广沣启鸣以2695万元认购2.5%股份。

  从以上表可以看出,沈正华家族控制法狮龙92.9%成股份。

  此外,招股书显示,自法狮龙有限设立起,沈正明所持法狮龙有限股权均系代王雪娟持有。 法狮龙有限设立及历次增资所对应的出资额均为王雪娟实际缴纳,代持股权的表决、分红等股东权利也由王雪娟实际行使、享有。2015年1月23日,沈正明与王雪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沈正明将其持有的法狮龙有限10%股权转让给王雪娟,该次股权转让系对上述股权代持的还原。

  招股书显示,经过长期经营,“FSILON 法狮龙”品牌已成为集成吊顶行业的知名品牌。“FSILON 法狮龙”曾荣获“品牌中国金谱奖集成吊顶行业领袖品牌”、“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十大领军 品牌”等多项荣誉。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的相关文件显示,2017年度法狮龙客厅吊顶市场销售第一名。

  然而,自2017年后,法狮龙的业绩又江河日下了。

  2018年、2019年1-6月,法狮龙营收收入与净利润连续下滑。

  报告期内,法狮龙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31.89%、38.63%、35.23%和 33.66%,2018 年和 2019 年上半年毛利率也是不断下降。

  法狮龙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采用经销商模式,产品直接销售给经销商,由经销商自建专卖店面向消费者。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拥有1401家经销商,基本覆盖了全国一、二线大型城市、三线地级城市以及四线县级城市。

  从法狮龙披露信息发现,其经销商比较分散,2019年1-6月前十大经销商贡献营收仅占比4.67%。这给法狮龙在运营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法狮龙IPO疑云:一手买银行理财一手募资4.7亿,家族控股超9成经销商分散运营承压

2020-02-14 16:42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