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达股份事故现于上市募投变更项目 投行为长城证券

2020年02月13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昨日,先达股份(603086.SH)发布公告称,2月11日19时50分左右,全资子公司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先达”)烯草酮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此次事故造成 2人死亡,3人失联,10人受伤。辽宁先达目前已停产,此次事故造成的具体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受此次事故影响,昨日,先达股份开盘迅速跌停,报20.16元。随后,先达股份打开跌停板,股价有所回升。截至昨日收盘,先达股份报21.43元,跌幅4.33%,成交额1.54亿元,换手率10.21%。 

  公司官网显示,先达股份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有咪唑啉酮类除草剂、环己烯酮类除草剂、异噁草松及烯酰吗啉。先达股份下设潍坊先达化工有限公司、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济南先达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瑞斯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博兴县盛信达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先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万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七个全资子公司,集团运营总部设于济南高新区,三个生产基地分别设于滨州博兴经济开发区、潍坊滨海临港化工园和辽宁葫芦岛北港工业区。 

  据先达股份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2017年5月11日,公司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股票2000万股,发行价为17.64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2.98亿元,分别用于“年产1000 吨烯草酮、1500 吨异噁草松项目”、“年产9000吨综合制剂车间及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先达股份的发行费用合计5519.00万元,每股发行费用2.76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长城证券的保荐及成效费用合计4234.34万元,支付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380.00万元,支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其前身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审计及验资费用404.66万元。

  

  长城证券在先达股份上市时的发行保荐书中称,本次发行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公司现阶段产能掣肘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规模,巩固核心产品的市场地位,同时提高公司本土市场的配套能力,促进公司向创制型农药生产企业的积极转型。 

  然而,上市一年后,先达股份便变更了剩余的全部募集资金投向,用于全资子公司增资。 

  截至2018年5月31日,先达股份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05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35.22%,其中,5582.40万元用于“年产1000吨烯草酮、1500吨异噁草松项目”,49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剩余募集资金1.92亿元。

  

  2018年6月8日,先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先达股份拟以募集资金1.92亿元及其理财收益和利息对全资子公司辽宁先达进行增资,其中计入注册资本1.80亿元,剩余金额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辽宁先达注册资本增至2.80元。 

  同日,长城证券发布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核查意见称,公司本次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暨向全资子公司增资事项,符合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需要,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方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先达股份变更募集资金用于增资中的全资子公司系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辽宁先达。 

  然而,被长城证券看好的辽宁先达未见业绩先现事故。2018年,辽宁先达营业收入为20.75万元、净利润为27.04万元;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1899.81万元。

  

  

  据悉,全资子公司辽宁先达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2.80亿元,注册地址位于辽宁省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综合产业园汉江路417号,主要从事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股本结构为:公司持有100%股权。辽宁先达于2018年开始开工建设,主要建设项目“年产6000吨原药、10000吨制剂项目”,2019年12月份年产3000吨烯草酮车间、年产2000吨烯酰吗啉车间先后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尚处在试生产阶段,尚未全面达产。除去以上两原药车间生产外,其他生产车间未进行生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先达股份事故现于上市募投变更项目 投行为长城证券

2020-02-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