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反转落空 铁汉生态预亏8.9亿 股价创上市来新低

2020年02月12日 10:5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随着铁汉生态一则2019年业绩巨亏预告的公布,2018年业绩大降引入国资后市场期待的业绩反转也正式宣告落空。与此同时,市场也开始用脚投票,公司股价在2月4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价2.34元,相比于曾经创下的最高价127.3元,不考虑分红等情况下,已经跌去了98.16%。

  铁汉生态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预计归母净利亏损8.85亿元至8.9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3.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铁汉生态曾于18年12月底引入战投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8年底和2019年三月份铁汉生态实控人刘水分别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转让5%股份。同时作出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在2019年至2020年各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亿、10.8亿、11.9亿。如未完成承诺,实控人刘水将对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预告巨亏8.9亿

  根据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预计归母净利亏损8.85亿元至8.9亿元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金融环境变化的影响,2019年度,铁汉生态主动调整业务布局,收缩全国的业务战线,对财政实力较差的区域业务主动放弃,集中力量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业务,暂停及退出部分PPP项目的实施。受此影响,2019年,铁汉生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同时,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及存货跌价准备,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导致2019年全年巨亏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四方面。

  一是主营业务收入影响。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金融环境影响,公司放缓部分项目施工进度,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从2019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来看,铁汉生态实现营业收入45.27亿元,同比减少28.08%。

  除此之外,因政策变化影响,铁汉生态对在手PPP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缓建了部分PPP项目,部分PPP项目停工、退出造成损失;由于PPP项目投资放缓,整体工期延长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随着BT项目完工回购逐步退出,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受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财务费用,虽然无全年的财务数据,但是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铁汉生态财务费用高达4.68亿元,同比增长12.5%,是当期利润总额的29.25倍。

  一年内待偿债务超可用资金5倍

  过高的财务费用反映的是过高的融资成本,也是铁汉生态负债压力大的一个直接体现。

  从2016-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来看,铁汉生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07%、68.68%、72.39%和75.81%,持续在攀升。

  除了负债比率,负债的绝对规模和负债结构也不容乐观。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铁汉生态负债总额达220.69亿元,其中,公司的流动负债158.86亿元,为流动资产的1.06倍。

  而仅考虑偿债压力最大的短期负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铁汉生态的短期借款为56.66亿元、应付利息0.7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14.12亿元和其他流动负债11.55亿元,合计高达83.06元的负债将于一年内偿还,是期末公司货币资金33.76亿元的2.46倍,是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4.84亿元的5.6倍。

  商誉减值压力大

  2019年全年巨亏除主营业务收入影响外,二就是商誉减值。2016年,铁汉生态进一步拓展和强化产业链整合,积极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外延发展,不断完善和提升在生态、环保、文旅、景观整体解决方案上的效能和水平。2016年,铁汉生态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京星河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以货币资金形式向北京盖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并持有其70%股权。通过并购方式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但也形成了较大的商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并购上述两家公司形成的账面商誉净值为6.64亿元。

  报告期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环境趋紧。铁汉生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结合2019年度业绩完成情况、对未来业务及市场趋势进行审慎评估,并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准备。

  由于最终的商誉减值金额将由铁汉生态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所以具体金额还未公布,但是仍然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交易所要求铁汉生态结合上述子公司2018年度、2019年分季度经营状况及业绩情况,补充说明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期间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三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内,由于受行业融资环境趋紧的影响,铁汉生态部分项目推进放缓,由于部分项目存在延期或停滞的风险,导致公司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公司相应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四是铁汉生态2019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合计约为2410万元。

  资金是关键因素

  无论是公布的业绩影响因素,还是铁汉生态的应对措施,资金是铁汉生态反复提及的关键因素。

  在应对措施中,铁汉生态称已于2018年底引入深圳国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战略股东。在国资战略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逐步调整业务区域布局,将业务聚焦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同时进行集团组织架构调整,推进人员结构优化,不断降低成本费用;加强融资能力建设,控制融资成本,改善公司现金流;强化项目结算回款工作,提升工程管控能力,积极催收工程款项,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改善,以确保公司未来持续、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铁汉生态已于去年末开始启动的总额不超18.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事项,该事项已于2019年8月获得证监会批复,并于2020年1月公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报告书,不出意外铁汉生态很快就能获得一笔宝贵的发展资金。(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反转落空 铁汉生态预亏8.9亿 股价创上市来新低

2020-02-12 10:5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