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抛增持回购计划 真金白银力挺自家股票

2020年02月12日 08:24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豫园股份拟回购股数上限不超过2000万股,下限不低于1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8.30元/股;阳谷华泰首次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161万股,支付总金额为1134万元,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葛洲坝控股股东葛洲坝集团拟未来6个月内增持,增持数量不低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5%,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最近几天,多家上市公司及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积极出手,通过回购、增持等实际行动维稳股价。至于回购或增持的原因,均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股票价值的判断。

  与此同时,“兜底式增持”再次出现。比如,海兰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作出了相关承诺。

  更有上市公司高管在公司发布拟增持公告后,开始火速增持。比如航锦科技,在2月6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2月5日,公司董事长蔡卫东已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6%,累计增持金额达到786.17万元,并表示蔡卫东将按照原定的增持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而该公司在2月3日刚刚公布拟增持计划。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回购、增持,此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和股东利益。同时,也彰显了他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投资者一起同舟共济。

  为何回购、增持在这几天频频出现?笔者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对上市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最为了解,积极回购、增持,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公司股价被低估、未来有望走强的积极信号。

  其次,从时间点来看,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还有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是,上市公司的2019年年报发布在即。笔者认为,在年报披露窗口期到来之前,上市公司、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积极回购和增持自家股票,也在某种程度上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对公司基本面预期较为乐观。

  第三,上市公司回购、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增持,也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而业界对此的一致观点是,虽然受疫情影响,初期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随后的二季度及下半年经济复苏可能会更迅速。拨云见日,经济基本面的有利因素并未改变。

  这一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也有明确表态: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物质基础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能力有信心把影响降到最低。

  当然,在看到上市公司积极回购,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积极增持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个现象,就是他们是真的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回购和增持,还是将回购和增持计划沦为“空头支票”。因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不乏一些“忽悠式回购”或“忽悠式增持”行为的存在。

  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能够积极加入回购和增持的队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公司抛增持回购计划 真金白银力挺自家股票

2020-02-12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