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 外资持续加仓保险股

2020年02月11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经历了年后低开高走的行情后,昨日市场盘中出现明显回调,但最终仍以中阳线报收,有机构都认为,投资者情绪在经历了负面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市场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诸多外资机构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仅在短期内对市场起到了干扰,当事件过去后,市场仍将再次回升。

  事实上,自从年后A股开市以来,外资就持续加仓保险股,仅中国平安一家在这期间合计被外资净买入金额就达到了18亿元,而私募人士更是表示,投资者应坚决做多,不必过于担扰二次探底。有券商表示,流动性宽松下资金进一步抱团长期逻辑清晰的成长股,大小盘估值进一步分化,新兴消费模式和新兴产业链是未来两条配置主线。

  全球投资者看好A股长期表现 外资大举加仓保险股

  昨日,上证指数一度显著低开,但盘中稳步上扬,最终仍以中阳线报收,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仍在,但“聪明的资金”事实上已经作出了选择。

  Wind数据显示,2月4日以来,市场成交显著活跃,2月4日两市成交额为9096.22亿元,2月5日为8719.14亿元,2月6日为9130.75亿元,2月7日为9292.91亿元。昨日,两市成交额超过8800亿元,近期市场成交活跃度不断提升,并在近几个交易日处于较高水平。

  中信证券表示,投资者情绪在经历了负面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市场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节后一周北向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约300亿元,随着市场超调后修复,预计外资流入规模会向均值回归。

  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指出,目前市场的情绪一直在改善。“(这种病毒)肯定导致市场情绪在过去几天里急剧恶化。只要疫情在某个时候得到控制,我们就会看到市场再次回升。”

  尽管2020年全球股市受多重因素影响,出现“过山车”影响,但是展望2020年接下来的数月,业内人士对于全球股市仍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其中对2020年新兴市场股市最为看好。不少机构认为新兴市场2020年的收益率将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股市。

  另一个事实是,鼠年春节后,外资大幅加仓A股引发市场关注,其中,外资对银行保险股的调仓布局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从外资对保险股的布局来看,从2月3日至2月10日,外资对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这四大险企均进行了加仓,中国平安则5次上榜“沪深港通上榜十大活跃成交股”,期间合计被外资净买入1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月3日至2月10日外资对中国人保增持450万股,持股变动幅度为40.3%(持股变动幅度=(区间最终持股比例-区间初始持股比例)/区间初始持股比例),为外资对A股银保个股持增幅最大的个股。

  从近期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来看,此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长期有利于险种创新,树立行业正面形象。此次突发性的疫情事件及前期的相关政策出台,有望激发全民保险意识,将利好健康险的长期发展。

  流动性宽松助力A股慢牛走势 新兴消费模式成亮点

  国金证券表示,近期诸多风险事件逐一落地,疫情后续极大可能向市场预期好的方向演进。国内宏观决策部门多次强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货币宽松环境依旧。A股弹药充足,国内公募机构、部分券商资管、私募机构及员工以自有资金认购、申购旗下基金和资管产品,提振投资者信心,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仍将延续。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认为,尽管接下来数周一线城市将有大批外来务工者复工,但由于各地防范措施严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很高,因此复工潮大概率不会对疫情带来新的波动。而资本市场近年来已然经受住了包括此次疫情在内的内外部压力测试。此刻,压力测试已经完成,投资者应坚决做多,不必过于担扰二次探底。-

  星石投资也认为,上周一A股基本一步调整到位,如沪深300指数跌到了去年7、8月份的水平,创业板指数一度跌掉了今年1月份的全部涨幅,应该说是砸出了一个坑来。虽然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抗击疫情,但随着疫情的逐步被控制,在政策层面,有望出现节奏更快、力度更大的托底效应。

  万利富达则认为,目前指数虽已有反弹,但上证指数当前的估值水平仅有不到13倍PE,短期的疫情并不影响长期经济形势及A股慢牛走势,这就是不悲观的理由。

  在专业人士看来,对于经营稳健的企业来讲,疫情的冲击是一次性的,仅影响当期业绩,对企业的内在价值几乎没有影响。万利富达认为,此次疫情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是短期的。而资本市场总是伴随着“黑天鹅”,逆向思维的投资者善于聪明地承担“风险”。这种时候,优秀的资金管理人的辨识能力、对短期市场波动的忍受能力,便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行业配置上,国金证券表示,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第一,“宅”经济打开发展空间,新兴消费模式“线上+”成为需求端的引爆点;第二,深挖新兴产业下的美股映射配置主线,如苹果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云游戏、安全可控等。

  中信证券表示,流动性宽松下资金进一步抱团长期逻辑清晰的成长股,大小盘估值进一步分化。创业板指与沪深300的市盈率(TTM)之比从年初的4.0上升到2月7日的4.9。A股整体依然处于中期可以积极配置的位置。在前期超跌反弹的交易窗口中,时间和弹性更重要;而在投资者情绪稳定、市场波动降低的配置窗口中,综合考虑业绩和估值的配置性价比更重要。结合疫情演化把握配置节奏,先关注受益于复工的标的。

  该机构表示,考虑到疫情影响,2020年A股配置的机会和节奏具体包括三类:贯穿全年的主线;疫情缓解前的交易型机会;疫情缓解后可逐步建仓品种。建议在继续把握疫情带来的交易型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复工进度较快的子行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 外资持续加仓保险股

2020-02-11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