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收关注函后收问询函,全通教育股价全靠“炒”?深交所:股价上涨是否有基本面支撑

2020年02月10日 17:21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疫情蔓延以来,在线教育等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不断得到追捧,连板涨停个股迭出。可仔细观察上市公司背后的业绩,有的上市公司上涨背后是有业绩的支撑的,有的可谓是全靠“炒”,上市公司背后的业绩确实亏损连连。

  2月10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观察全通近期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公司股价自2020年1月23日至2月7日期间涨幅达56.23%,并分别于2月4日及2月7日达到异动标准。

  2月4日至2月7日,股价连续4涨停。仔细观察上市公司背后,公司的业绩却不尽人意。全通教育于2020年1月23日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000万元至-73,500万元,连续两年大幅亏损。

  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认真核实下述问题,提交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

  1. 你公司在 2 月 4 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为响应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你公司推出智慧云平台等工具产品为学校、教师等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请你公司结合近两年主营业务开展情况、业绩表现等情况,说明上述工具产品的推出对你公司 2020 年经营情况的实质性影响,你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是否有基本面支撑,并就有关情况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2. 请你公司在函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基础上,核实说明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3. 你公司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投资者和机构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原则的情形。

  4. 核实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异常波动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4日,全通教育刚刚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关注函中指出,全通教育2019年初商誉余额为7.05亿元,其中因收购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继教”)形成的商誉余额为3.48亿元,因收购上海闻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闻曦”) 形成的商誉余额为 1.18 亿元,收购其他 10 家公司形成的商誉余额为2.39亿元。全通教育于 2018 年对全通继教计提商誉减值 6.09 亿元,对上海闻曦计提商誉减值 2820.83万元。全通继教业绩承诺期为2015年至2017年,上海闻曦无业绩承诺。

  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说明,全通继教、上海闻曦及计提商誉减值所涉及的其他公司自收购以来的经营与业绩情况,结合这些公司所处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等,说明其2019年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形。如是,还需要说明业绩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发展趋势是否一致,以往年度的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全通教育结合这些子公司和联营企业的业绩和盈利前景逐家说明商誉或股权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间,以前期间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本次商誉或股权减值的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资料显示,全通教育2005年成立于广东省中山市,2014年登陆创业板,其主营业务包括教育信息化、校园服务,及继续教育等。继2019年9月收购吴晓波频道折戟后,全通教育后引入国有独资企业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交通)担任二股东。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通实现营业总收入4.47亿元,同比减少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达到-392.28%,为-1739.38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232.6%至-4532.2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收关注函后收问询函,全通教育股价全靠“炒”?深交所:股价上涨是否有基本面支撑

2020-02-10 17:2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