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药企2019年业绩预报首亏:誉衡药业等2家亏损或超20亿 嘉应制药等14家资产减值

2020年02月07日 13:49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7日讯(记者 张润琪)随着上市医药企业陆续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8家企业预计将出现首亏。其中,圣济堂、吉药控股等6家药企2019年净利预计亏损超10亿元;亚太药业、誉衡药业2家药企亏损预计超20亿元。

  3家首亏药企销售费用增长

  记住梳理发现,18家药企亏损原因多为销售费用增长、资产减值等。其中,康芝药业、太极集团、*ST天圣3家企业的亏损原因均涉及销售费用增长。

  康芝药业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2050万元至2550万元。康芝药业称,为保持营收规模增长以及深化各业务板块渠道发展需要,2019年度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对比2018年度同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刚登陆A股市场两年多的天圣制药(“*ST天圣”)也深陷亏损困境。*ST天圣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2.15亿元至2.65亿元。天圣制药在披露的业绩变动原因中表示,公司进行营销改革,加强专业的学术推广工作,导致整体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数据显示,天圣制药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就已达2.55亿元,同比增长54.1%。值得一提的是,天圣制药于2019年还被曝出涉行贿超1400万。

  天圣制药2019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收到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重庆一分检”)起诉书。被告单位天圣制药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告人时任天圣制药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刘群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虚假诉讼罪及被告人时任天圣制药总经理李洪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一案。

  随后,天圣制药又于2019年12月6日发布了收到变更起诉决定书的公告,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认定被告单位天圣制药、被告人刘群、李洪实施的生产、销售假药行为性质的法律适用发生变化,不再以生产、销售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0年2月5日,天圣制药披露了相关风险提示等事项公告,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刘群涉嫌侵占公司资金的行为,尚无明确的司法结论,刘群占用公司资金的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由于刘群和李洪的部分涉案财物已扣押、冻结、查封,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将占用公司的资金归还。

  记者注意到,曾出现在财政部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名单中的太极集团,2019年业绩也出现了预亏,公司表示,预亏是受销售费用增长影响。公告显示,太极集团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高达26.22亿元,占营收比例近30%,是当期净利润的21倍。

  14家药企因资产减值首亏

  在18家首亏药企中,另有14家企业的亏损原因均提到资产减值事项,其中11家涉及商誉减值,包括嘉应制药、精华制药、*ST天圣、康恩贝、冠昊生物、美康生物、盈康生命、创新医疗、宜华健康、吉药控股、誉衡药业。

  值得一提的是,美康生物、吉药控股、宜华健康3家企业除商誉减值外,无形资产、在建工程、长期资产等多项资产也发生减值。

  美康生物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5.65亿元至5.7亿元,除了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7.57亿元,还涉及信用减值损失、无形资产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方面,美康生物对股权转让款和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约5700万元,上年同期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为 1191万元;无形资产减值方面,Atherotech Inc自2019年12月份开始不再开展业务,公司将对其拥有的客户资源及商标剩余价值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2800万元;另外,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约1200万元。

  吉药控股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15.05亿元,子公司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本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本年预计计提坏账准备金2.8亿左右;本年预计存货损失2.83亿元;本年预计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亿元。

  宜华健康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2.5亿元至16.2亿元,预计计提商誉减值 10亿元至16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9000万元至1.6亿元;长期资产减值准备2亿元至3亿元。

  此外,圣济堂、亚太药业、莱美药业在业绩预告中,未提到商誉减值,但涉及其他项资产减值。资料显示,圣济堂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7亿元,对“煤头”生产装置及其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16.49 亿元。亚太药业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21亿元,拟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非流动资产、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计提减值准备。莱美药业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75亿元至1.8亿元,预计本报告期将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约1.3亿元。

  除上述药企外,在此次“首亏“名单中的药企还有国际医学、览海投资。

  国际医学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约2.74亿元至3.81亿元,其业绩变动原因为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完成建设全面投入运营,致公司运营成本、费用相应增加;其开诊后业务规模增长快速,因截至本报告期末的运营时间短,新增医疗服务规模可能产生的业绩贡献尚未在本年度经营中充分体现等。

  览海投资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到1.65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原因,览海投资称,2019 年是公司全面聚焦于高端医疗服务业务的第一年,医疗服务行业具有孵化期、盈利周期和品牌培育期长的特点;另外,目前公司仅有 2 家综合门诊部(上海览海门诊部、上海怡合门诊部)投入运营,另有2家专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览海骨科医院)和 1 家综合医院(览海外滩医院)在建,主营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多家上市医药企业2019年业绩首亏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8家药企2019年业绩预报首亏:誉衡药业等2家亏损或超20亿 嘉应制药等14家资产减值

2020-02-07 13:4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