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仅占营收2% 双黄连带来的遐想能否让哈药股份业绩止跌?

2020年02月07日 11:4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7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双黄连在一阵哄抢之后,“捧红”了A股的药企们。2月3日鼠年开市第一天,个股大面积跌停,市场一片愁云惨淡,但双黄连概念股却迎来了一轮逆市涨停潮。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64.SH,下称哈药股份)是生产双黄连的龙头企业,尽管哈药股份的双黄连业务占比仅有2%,2019全年净利润预计下滑78%-90%,这也并没有阻挡资本的狂热追捧。截止2月6日,哈药股份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动态市盈率高达2623.58倍。对双黄连带来的业绩遐想,能否对哈药股份不断下跌的业绩带来转机?

   双黄连被捧上神坛 吹起来的泡沫能飞多远?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对外宣布,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这一消息经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后,双黄连口服液在那个夜晚被推上了神坛。

  此消息引发了的全国范围的抢购风潮,导致各种规格和类型的双黄连在线上线下渠道的瞬间断货。

  资料显示,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而国内主要生产双黄连口服液的上市公司是哈药股份和太龙药业(600222.SH)。

  2月3日至6日的4个交易日里,哈药股份、太龙药业连续涨停。

  被吹起来的泡沫还能飞多久?参照港股双黄连概念股福森药业(1652.HK),在2月3日当天股价涨幅一度高达230%,最终收盘涨41.11%,但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便开始下跌。其中2于4日下跌12.59%、2月5日下跌12.57%、2月6日下跌2.26%。

  从市盈率角度来看,2月3日太龙药业、福森药业当天动态市盈率都达到80倍左右,哈药股份动态市盈率则达到惊人的1969.90倍,在收获4个涨停后的哈药股份,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2623.58倍。

   双黄连占比仅2% 业绩颓势难改变

  双黄连口服液被疯抢激起了投资者的无限遐想,尤其是在哈药股份业绩已经连续三年下滑的情况下,这似乎成了一剂强心针打在了投资者身上。

  但是双黄连口服液真的能力挽狂澜吗?

  首先,双黄连口服液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抑制作用,目前仅仅是初步判断,并没有大量临床试验支撑,也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核准和主流医学界的认可。丁香医生已将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列为谣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认为,目前尚未有一款药物证明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只是药理学试验里面发现有抑制作用,临床疗效还未评估,现在就下结论它能预防和治疗,可能为时过早。

  除了双黄连的抗疫药效尚未得到充分证实外,双黄连业务在哈药股份营收中的占比也十分有限。根据哈药股份披露的风险公告显示,2019年双黄连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约占公司整体收入的2%,该系列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资料显示,双黄连口服液和双黄连粉针是哈药股份的主导产品之一,但该产品销量不高,2018年度哈药股份的双黄连口服液销量为19011万支,生产量为19146万支,生产量和销售量均同比上一年度下降,而库存量则增加了80%。

  2019年上半年,哈药股份净利润亏损4235亿元,其中中药板块营收同比下降33%,主要原因是包括注射用丹参、双黄连粉针等中药注射剂销售收入较同期下滑幅度较大。

  哈药股份2019的经营业绩还在不断下滑。哈药股份春节前公布的2019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减少2.7亿元到3.1亿元,同比减少78%到9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减少2.55亿元到2.95亿元,同比减少104%到121%。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医药股,我认为要分开来看,如果仅仅是炒双黄连、口罩这些短期的利好,其实它的业绩不具有持续性,比如说疫情控制住后,大家不会再去抢购口罩了,甚至有可能会造成一些企业的积压存货。对于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也是这个情况,大家对短期的利好往往看得太重,炒得过高,其实也埋下了风险。”

  百亿哈药的危机与自救

  哈药集团连续三年业绩下滑,产品老化竞争力下降,曾靠着铺天盖地的广告而被消费者所熟知的老牌药企正面临危机。

  原料药是哈药股份急剧下滑的业务之一,在这几年的环保高压之下,大量原料药厂被关停,许多原料药品种产能和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价格出现明显波动。数据显示,哈药股份原料药收入从2015年的6.12亿元降至2018年的1.44亿元,累计降幅76.47%,同时毛利率自2016年开始转负,2018年的毛利率为-16.22%。

  其中,中间体7-ACA和6-APA就在环保压力与价格倒挂联合因素下先后停产,青霉素工业钠盐也因产销成本倒挂而减少生产,2018年销售收入较2015年下降73%。

  此外,哈药股份部分外购生产用原料药的市场出现供应短缺或价格上涨,以致于公司部分药品品种受到原料药供应的影响,比如哈药股份的主导产品阿莫西林胶囊在2018年因采购不到原料药而导致产量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的供货需求,影响该产品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4925万元。

  作为老牌的药企,哈药股份被大众所熟知,离不开大手笔的营销,这也成为其早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哈药股份曾一度创造了11亿元广告费砸出80亿元销售业绩的“哈药神话”。随着哈药股份进行营销改革,公司的销售费用不断缩减,其业绩也逐年下滑。

  2014年至2018年,哈药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03亿元、11.32亿元、7.62亿元、7.61亿元和6.20亿元,同比下滑26.58%、50.88%、32.65%、0.14%和18.60%。与之相对应的是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75%、-3.95%、-10.91%、-14.93%和10.02%。失去营销支撑的哈药股份业绩倒退明显。

  2019年,哈药股份增加了营销成本,试图重回依靠广告轰炸的“哈药模式”,2019年上半年,其广告宣传费剧增266%,当期销售费用3.89亿元,同比增长29.31%,但是并未收获业绩增长,当期营收同比下降2.09%,归母净利润亏损4235万元,同比下降111.67%。

  面对业绩的下降,哈药股份也试图自救,押宝保健行业是其一一项重要的举措,收购新产品、并购企业成为其“弯道超车”的选择。

  2019年哈药股份以约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GNC 40.1%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作为创立于1935年,经营历史超过80年的世界保健品巨头,GNC知名度高,并且可以生产超过1500种健康产品,符合哈药股份想要加大保健品业务与扩大产品种类的需求。

  但是哈药股份与GNC的合作,业界褒贬不一。外界最大的担忧来自GNC的高负债率和近年来受到线上电商冲击而下降的营收业绩。

  GNC自2015年以来遭遇股价、营业利润的双重下滑。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86亿美元、1.49亿美元。近两年该企业持续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截至2019年三季度其负债总额16.48亿美元,负债率高达98%。

  同时,GNC的营业结构非常依赖自营店零售终端,2018年,GNC来自于零售终端的营收占整体营收的70%左右。同期,GNC来自于电子商务的营收比例仅有7.6%,近年来北美电商的发展,对GNC的线下运营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目前看来,哈药股份押宝保健品的转型,见效还不明显。

  2016年至2018年,哈药股份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7637万元、-6798万元和-8.0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持续为负,分别为1.140亿元、-12.07亿元和-13.6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从2019年开始也有正转负,截止2019年三季度为-1.49亿元。

  与此同时,哈药股份的应收账款近年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公司的应收账款2019年开始激增,2019年哈药股份3季度应收账款较2018年增长59.17%。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仅占营收2% 双黄连带来的遐想能否让哈药股份业绩止跌?

2020-02-07 11:4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