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国际高管染病不报惹众怒 母公司海通证券投行业务与风控水平受质疑

2020年02月04日 19: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2月4日讯(记者 梁冀)就在各界寄望于控制人口流动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之际,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国际私募股权部董事总经理邓某因日前抵达香港并被确诊感染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邓某安排父母于1月22日自武汉飞抵香港,并入住香港西九龙W酒店至28日,期间到访过西九龙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及中环四季酒店,并最终从四季酒店乘坐救护车到玛丽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公开报道显示,邓某父亲早前曾出现低烧、咳嗽等症状,并于24日至诊所就诊,但未做详细检查便返回酒店。28日,邓某以自身名义预定四季酒店房间,其父母入住后被酒店工作人员发现身体不适,于当晚被救护车送至医院,翌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22日至28日的七天内,邓某与父母三人去过多家酒店及超市。目前,邓某本人也已被确诊,成香港首宗人传人病例。值得注意的是,邓某在香港拥有住宅,但并未带其父母入住。

  对此,海通国际发表声明称,海通国际私募股权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邓晞,在香港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被隔离治疗。公司会根据邓晞的检查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海通国际官网显示,海通证券为其母公司。

  有投资者表示,证券公司经营首要是诚信,邓某作为证券从业者,上述不诚信的有害行为令人质疑其职业道德。根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和证券经纪人的失信行为信息,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系统。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海通证券2017至2019年共有15条违规记录。2019年5月,作为管理人,富诚海富通因未对相关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与基础资产相关的业务情况及基础资产的现金流状况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整改;2019年1月,海通期货常州营业部因在从业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存在缺陷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在投资者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2019年,海通证券在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被评为AA级。

  除违规事项可能对其2020年分类结果造成负面影响外,海通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其与行业地位并不相称的投行业务也颇受关注。2019年三季报显示,海通证券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251.47亿元、净利润73.86亿元,两项数据均居行业榜眼。但《2019年前三季券商承销保荐收入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2家券商实现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67.82亿元;海通证券期内首发承销及保荐收入为2.43亿元,在业内排名第11,与其行业地位并不相符。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曾在半年报中表示其IPO申报家数位居行业首位。

  据了解,海通证券去年有两单IPO业务被否,分别为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难言亮眼,与其头部券商地位并不相称,但海通国际去年上半年完成24个IPO项目和27个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数量分别列香港地区投行首位。

  据公开资料,海通国际成立于1973年,并于1996年在港IPO,目前总市值134.26亿港元。是一家主要从事的投资经纪业务的控股公司。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海通证券,前台转接后无人接听,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尚不确定相关部门同事是否已复工。记者随后又致函海通证券,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通国际高管染病不报惹众怒 母公司海通证券投行业务与风控水平受质疑

2020-02-04 19: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