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创公司业绩向好 逾1300家深市公司预计去年盈利

2020年02月04日 0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原标题:逾1300家深市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

  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截止日延至2月3日。截至2月3日,深市共16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其中,1327家公司预计盈利,占比82%;1015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3%。

  中小创公司业绩明显向好

  1623家公司中,589家业绩增速超50%,391家业绩翻番,均较2018年增加116家,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受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影响,中小创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明显向好。中小板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44家公司中,近五成全年净利润增幅超50%,预计整体增幅达39%至393%。创业板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计增幅为35%至84%,与去年同期相比,亦有大幅改善。

  此外,深市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呈现“强者恒强”格局,龙头公司业绩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主板净利润超10亿元,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超5亿元的公司分别有45家、85家、52家,较2018年分别增加7家、30家、7家。这些龙头公司八成以上实现业绩增长,近五成业绩增幅超50%,近三成业绩翻番。

  分行业看,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农林牧渔、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电子、通信、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增速位列深市前八位,均高于100%。传媒、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等行业增速高于30%。房地产等受行业政策影响,业绩同比略有下降。化工、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均高于50%。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上市公司预告业绩的一大意义在于帮助投资者提前了解公司情况,明确预期,为投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对于巨亏公司而言,及时揭露风险显得尤为关键。

  统计数据显示,25家深市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超过25亿元。客观地看,亏损主要原因包括经营不善、资产减值、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大部分风险均是长期形成。其中,15家公司2018年同样亏损。

  深交所在监管过程中及时采取措施并向市场充分提示风险,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如*ST盐湖和乐视网是2019年亏损额前两名,2017年、2018年均连续亏损,深交所多次向公司公开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督促公司及时披露风险警示公告,向市场揭示风险。深交所还就违规担保等事项对乐视网进行多次处罚,市场对其风险已形成充分预期。

  此外,华映科技受第一大股东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重整(现已申请破产)事件影响,公司模组业务营业收入较2018年度大幅下降,并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深交所关注到其股东相关风险后,连续向公司发出3份关注函、1份年报问询函,追问公司业务和资产受股东的影响,持续向市场提示风险。

  当前,市场已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密切关注近期疫情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一线监管和市场服务,设立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定期报告披露工作,支持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疫情影响,坚决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创公司业绩向好 逾1300家深市公司预计去年盈利

2020-02-04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