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黄金坑”显现? 近200亿北向资金进场抄底

2020年02月04日 08: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袁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以及2020年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普跌,2月3日,沪指下跌了7.72%。

  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自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有一股资金似乎不受外界的干扰,仍然按部就班地执行着自己的交易计划——北向资金2月3日以近200亿元的规模抄底A股,资金量之大,排到了历史第二位。

  “股神”巴菲特说过:“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这句话在目前看来非常应景。因为就2月3日的A股市场情况来看,还能被外资猛烈抄底的公司,应该说是有“真功夫”的核心资产吧,北向资金敢于在当下介入,也许正是巴菲特眼中勇敢的“弄潮儿”。

  史上第二大单日资金量抄底

  2月3日上午一开盘,沪指就如预期一样跳空低开,而在整日的成交中,其波动并不大,全天沪指下跌7.72%,深证成指下跌8.45%。从板块来看,除了医疗医药板块下跌较少外,其他板块都下跌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月3日上午一开盘,外资就一直在通过沪深股通持续买入A股,全天的资金净流入达到了181.9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市净流入135.92亿元,深市净流入45.99亿元。此单日净流入的资金量从历史上看就很大,自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除了2019年11月2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214.3亿元人民币外,2020年2月3日的北向资金净流入排到了历史第二位。

  最让人关注的是,在整体行情不好、个股普跌的情况下,到底是谁得到了外资的青睐而被他们抄底?

  从2月3日的外资抄底情况来看,净买入最多的其实还是那些老面孔,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宁德时代和洋河股份。可以看到,这些个股其实还是以往外资偏爱交易的个股,这些个股几乎是各个行业的龙头。

  对此市场现状,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向记者表示:“经济周期有其固有规律,疫情等外部变量导致的冲击只会影响节奏,不会改变方向。这种恐慌导致的系统性冲击往往就是长期的好买点。最大的不确定来自行业,有可能会改变部分行业的估值逻辑。不过,行业的洗牌,受益者通常就是行业龙头。这一点和近两年集中度提升、龙头受益的基本面趋势是一致的。”

  机构:这时没必要过分恐慌

  面对2月3日的股市下跌,有人卖出避险,有人凶猛抄底,到底该怎样看待目前的市况?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盘调整后的市场定价已经较充分地反映了疫情冲击,这个时候过分恐慌没有必要。当然疫情发展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影响目前很难准确评估。”

  袁华明还表示:“当前疫情对于旅游、餐饮、酒店、零售、影视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冲击比较大,房地产、汽车、大家电等非必需消费品行业的短期需求也会受到抑制。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且对企业投资意愿和居民消费意愿产生冲击的话,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冲击会趋于长期化。如果是长线资金且所持品种是基本面相对突出、估值也不高的核心资产的话,在市场定价已有调整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观察疫情的中长期影响,再来决定减仓或者是调仓操作。未来一段时间高估值的题材股、概念股或者是业绩爆雷股的压力或许会比较大,建议酌机离场观望。”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也指出,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了预期的下跌,目前对于仓位轻和有经验的投资者可部分仓位抄底,对于普通投资者、经验少和选股能力弱的投资者适合选择观望。如果选择抄底,建议选择业绩高增长不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板块买入。

  夏风光也指出,此次疫情的冲击,首先就是体现在情绪面上,通过短期杀跌,释放已经比较充分,反弹随时会出现,但对经济的冲击还不明朗,后面还会有反复。2700点可能就是短期低点,中期支撑位在2500点左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黄金坑”显现? 近200亿北向资金进场抄底

2020-02-04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