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跌速过于凶猛 北上资金趁机大买

2020年02月04日 08: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一片惨绿。截至2月3日收盘,上证综指跌7.72%至2746.61点,盘低2716.70点,盘中已破去年6月2733点低点。其余股指均跌,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下跌8.41%、8.44%、7.76%。科创板表现也极弱,跌20%的个股居然有近40只。

  两市跌停个股居然高达3000多只,如果不是因为个股跌停后无法再跌,股指跌幅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也有个别“有利好”的医药股强势,典型的如一些抗生素类、生物医药类品种。医药股龙头是鲁抗医药,该股迄今已连续5个涨停。另外,也受益于疫情的游戏、网络直播相关个股表现强势。

  央行开展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且下调了逆回购利率,但短期内市场情绪化杀跌,有钱的也不一定肯进货,所以市场未必能及时反映出这些利好。不过,若假以时日,流动性宽裕最终还是能为股市提供支撑。

  这两天我国公布不少经济指标(如PMI、企业利润等),但我不再说这个了,在疫情冲击下,经济指标的重要度显然已不如之前。

  参照今年春节期间港股、新华富时A50及美国市场中的一些中概股表现来看,A股显然是跌得最凶猛的,使我稍感意外。

  看来市场情绪较我之前猜测更悲观。市场情绪排山倒海,作为普通投资者无力回天,接下来只好先看看抛压能不能有所缓解,然后再想对策。

  我觉得也许今天惯性低开后再杀一阵就差不多了,毕竟节前股指已跌过,且周一跌幅过大。还有个较重要看点,那就是周一北上资金趁机大买,其净买182亿元。北上资金相对成熟,冲这个因素,投资者过分悲观的情绪也该调整一下了。

  受疫情影响,无数上市公司至少上半年业绩将受拖累,且这并不局限于零售、旅游等板块,比如即使是生产型企业也可能面临用工、延期、物流等问题而受拖累。

  然而,正常的、理性的投资者并不会足额计提这些损失,原因是市场人士明白这仅仅是“非经常性损益”(虽然在报表并不会这么处理)。

  至于该“计提”多少,并没有现成的公式,只好粗略了。比如:某公司因疫情业绩降30%,那么我粗估股价跌15%左右应该就能充分消化,至少“随业绩同步跌30%是完全没道理的。

  投资者不仅要看2020年业绩,还得看2021、2022年远景,如果企业因此倒了,那另当别论,只要企业能守住不倒,且只要远景还比较稳定,那么也只能“部分计提”2020年业绩损失。

  由现在起,投资者宜时时盯紧疫情相关统计数据,看看有无出现拐点征兆,一旦发现征兆,至少先不能抛,仓轻者还可考虑分批回补。

  投资者在关注数据时,重点看上升的百分比,而不是看增长的人数。另外,应该对“疑似病例”加大关注度,因这个数据是其余数据(如确诊数、死亡数)的极重要的先行指标之一。最后,投资者可先看下正月十五前后,因据某些专家猜测也许会有拐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指跌速过于凶猛 北上资金趁机大买

2020-02-04 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