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将迎“绿鞋机制”第一股 华润微电子启动招股

2020年02月04日 07:55    来源: 证券日报     施露

  1月31日,华润微电子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称,华润微电子和主承销商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网下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引人注意的是,华润微电子本次还将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这将成为科创板引入“绿鞋机制”的第一股。

  在A股主板市场上,迄今仅有4家公司IPO发行时采取了绿鞋机制,分别为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此次华润微电子是A股历史上第五次采取绿鞋机制的公司,也开创了科创板IPO引入绿鞋机制的先河。

  公告显示,华润微电子股票简称为“ 华润微 ”,将于2月4日启动网下投资者路演,2月7日初步询价,2月10日确定发行价格。根据初步询价公告,本次初始发行股票数量为2.9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华润微电子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3.37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27.71%(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1.71亿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2.15亿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后)。

  业内人士表示,“绿鞋”机制是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维护发行人和投资者双方利益的市场化制度安排。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若股票上市后发行人股票的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发行价格,则获授权主承销商可通过超额配售股票募集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发行人的股票,以促进其股价稳定。若股票上市后发行人的股价走势良好,则获授权主承销商可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要求发行人按照发行价格增发股票,发行人则得以扩大发行规模,以更高效地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将迎“绿鞋机制”第一股 华润微电子启动招股

2020-02-04 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