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停收市!航锦科技两月大涨近两倍7高管拟减持,信披公平受质疑

2020年02月03日 18:25    来源: 投资时报    

  过去两个月的37个交易日,航锦科技股价涨幅达197.36%,三次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股价异动以及在此期间的航锦科技在公告和“互动易”平台上的陈述均遭到交易所关注函问询

  1月刚过半,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锦科技,000818)就在1月15日披露了沪深两市首份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数据看,净利润同比变动为-11.05%至17.99%,难言乐观,但事出反常的是,该公司最近两个月的股价却非常亮眼。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1月29日,航锦科技收盘价为10.61元;1月22日涨停收盘,股价为31.55元,为其历史最高价。

  进一步统计可见,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月22日,两个月的37个交易日期间,航锦科技股价累计涨幅达197.36%;期间,航锦科技三次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

  对此情形,1月2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航锦科技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航锦科技之所以引起深交所关注,除了股价异常之外,还在于伴随股价异动过程中,航锦科技各类信息不断涌出。且这些信息,不仅通过公司公告披露,还有大量系通过“互动易”平台透露。引人发问的是,在公告及“互动易”平台上的有关表述,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非指定媒体披露重大事项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情形?

  航锦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7.32亿元,同比减少2.58%,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减少27.21%。

  化工业务依旧占重头

  企查查显示,航锦科技早期从事基础化工行业,产品主要有烧碱、环氧丙烷、聚醚、液氯、氯化苯、聚氯乙烯等;自2017年下半年,先后完成长沙韶光、威科电子、中电华星、九强讯盾等外延收购后,正式进军军工电子领域。由此,航锦科技开启了化工、军工双主业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电子领域布局主要是长沙韶光、威科电子两大资产。长沙韶光前身为国营四四三五厂,始建于1960年,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开发一代与二代图形处理芯片,2019年12月,取得5980万元GPU订单,应用领域涵盖武器装备和党政机关;威科电子业务主要包括高频材料与器件、大功率电源模块与厚膜集成电路,相关材料与射频器件适用于5G通讯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1月15日晚间,航锦科技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的同时,还发布了A股首份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虽然此时一季度仅仅过了半个月。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航锦科技2019年实现营收37.84亿元,同比下降1.08%;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37.02%,营收净利呈现双降态势。按经营板块划分,化工板块实现净利润约1.36亿元,同比下滑55%;集成电路板块实现净利润约1.81亿元,同比增长55%。

  同时,航锦科技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9800万元至1.3亿元,同比变动为-11.05%至17.99%,去年同期盈利1.1亿元。按经营板块划分,集成电路板块预计实现净利润3800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52.67%至80.80%;化工板块预计实现净利润6000至8500万元,同比下滑30%至0%。

  对于2019年业绩变动原因,航锦科技解释说,长沙韶光向客户供应的 FPGA 芯片、自主可控的图形处理芯片(GPU)等芯片销量同比增幅较大,威科电子的新能源汽车用电子模块、5G 通讯用电子模块和某军用模块实现批量化供应,同时,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大力拓广民用芯片市场,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根据公告,2020年一季度,航锦科技集成电路业务除了2019年的增长因素之外,还新增一个因素:威科电子控股子公司威科射频研发出用于华为和中兴通讯等5G设备生产商的射频器件和高频材料并实现销售,这些射频器件和高频材料适用于5G通讯,能实现进口替代,解决国内5G设备生产商受制国外的问题,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投资时报》研究员浏览“互动易”相关信息时留意到,1月30日,有投资者提出疑问:2019年11月才出资设立威科射频,2020年1月一季报预告就显示,威科电子控股子公司威科射频研发出用于华为和中兴通讯等5G设备生产商的射频器件和高频材料并实现销售,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已研发成功并且实现销售?这是不是也太快了?

  对于明显下滑的化工业务,航锦科技表示,2019年受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影响,公司主要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有所下降;2020年一季度化工产品平均售价尚未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航锦科技集成电路业务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6.58%和46.38%,集成电路板块盈利已占总体盈利的近一半。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集成电路板块盈利占比为57.10%,已经超过一半。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化工业务盈利占比至少为61.22%,集成电路业务占比则下降至不足4成。这表明,化工业务的盈利状况目前对航锦科技还是占据重头地位。

  对比这两份业绩预告数据可以看出,业绩数据并未太大变化,2019年度营收净利均下降,2020年一季度增长并不明显,但是航锦科技的集成电路业务增长明显优于化工业务,相较于化工业务连续下滑,2019年、2020年一季度一年一期,集成电路业务的增长均超过50%。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投资时报》表示,军工集成电路版块的不断拓展和盈利增长,有助于提升航锦科技的估值区间。事实上,航锦科技集成电路业务的变化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投资者和近期券商研究报告都是集中于此。

  航锦科技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信息披露遭到交易所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的两个月时间里,伴随股价不断上涨,航锦科技通过公告披露集成电路业务的进展,同时,还有很多信息是在“互动易”平台上透露出来,引发了深交所对其是否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质疑。

  1月6日,航锦科技公告称,子公司长沙韶光拟以支付现金4000万元的方式购买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导航院)10.67%的股权。

  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导航院实现营收4093.61万元,净利润28.39万元;2019年前11月营收为3900.59万元,净利润742.2万元。从财报数据看并不亮眼,根据航锦科技公告所称,武汉导航院的团队和产品较为惹眼。

  航锦科技公告称,武汉导航院拥有一支院士领衔的国际化专家团队,研发能力强大。同时,还拥有100多名芯片研发和设计专家。武汉导航院研发的有关产品批量化流片后将为北斗3导航通讯产业链提供核心基础器件,也将为武汉导航院带来爆发性的业务发展机会。

  对比现实业绩数据,航锦科技公告中对武汉导航院业务前景说法是否具有合理性?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长沙韶光拟以4000万元收购武汉导航院10.67%股权,并与武汉导航院股东武汉经纬导航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经纬导航)和股东武汉经卫北斗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经卫北斗)达成《合作协议》,长沙韶光及关联方将进一步对武汉导航院增资和收购其他股东所持的股权,在武汉导航院规范化运作达到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时,履行完上市公司相关决策程序后,航锦科技将考虑控股收购武汉导航院,为武汉导航院证券化提供路径和通道。

  《投资时报》研究员关注到,1月31日航锦科技最新披露的《关于子公司收购武汉导航院股权的进展公告》显示,武汉导航院完成工商基本信息变更登记手续后,经纬导航与经卫北斗合计持有武汉导航院25.77%股权,加上长沙韶光持有的10.67%股权,总持股数并未超过第一大股东武汉光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40%的持股。

  由此,深交所要求航锦科技说明“长沙韶光及关联方将进一步对武汉导航院增资和收购其它股东所持的股权”、“考虑控股收购武汉导航院”安排的可行性,并提出相关表述是否保持了足够的审慎性的质疑。

  此外,航锦科技关于子公司长沙韶光产品的表述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近期,航锦科技多次在公告和“互动易”平台上表示长沙韶光的相关产品为“自主可控”、“属于核心部件”、“经过多方专家和事实验证”、“可应用于5G通信产业链、在通信电子、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多领域有所应用”、“未来市场空间非常乐观”等。

  这些表述的依据是什么?在公告及“互动易”平台上的有关表述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投资时报》研究员浏览“互动易”平台上相关信息后发现,1月10日,航锦科技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相关人员与国家产业大基金进行了接触与沟通,投资方案尚在论证过程中。

  但近期并未看到航锦科技对国家产业大基金相关信息的正式公告。

  航锦科技与国家产业大基金接触的具体过程怎样?有关商谈内容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与国家大基金拟商谈事项是否构成重大事项?

  耐人寻味的是,1月22日航锦科技股价涨停创出31.55元历史最高价。当天晚间,航锦科技公告称,公司7位高级管理人员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33万股,占总股本0.0478%。

  Wind数据显示,1月23日,航锦科技跌停收盘,股价为28.40元。

  ?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跌停收市!航锦科技两月大涨近两倍7高管拟减持,信披公平受质疑

2020-02-03 18:2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