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预亏38亿:激进并购债台高筑 氢氧化锂项目存烂尾风险

2020年02月03日 15: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赵戎

  中国网财经2月3日讯 (记者 赵戎)上市公司天齐锂业(002466.SZ)2月3日发布了业绩预期修正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亿元至38亿元。而该公司此前曾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2亿元。

  上年同期,该公司盈利22亿元。

  天齐锂业股价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间经历了一次猛涨,股价从22元左右涨至35元,目前保持在27元左右。预计此次业绩预告会对股价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天齐锂业解释有两点:一是2019年锂产品市场复苏缓慢,行业面临多重压力和巨大挑战,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二是公司在收购Sociedad Quí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简称“SQM”)23.77%的股份后,财务负担沉重,同时公司投资及营运涉及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公司的业务、财务受所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及政府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从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12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收购全球三大锂产品供应商之一的SQM23.77%股权,成为SQM第二大股东。但业界对这笔交易一直有质疑声音。一个事实是,天齐锂业收购完成后的2019年里,SQM因为受到行业调整、锂价下行的影响,经营业绩较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与预期偏差极大。对此,经初步测算,天齐锂业2019年拟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2亿元。

  同样在2月3日,天齐锂业还披露了曾被寄予厚望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的进展情况:在上次公司决定投入资金大幅度追加、时间大幅度延期后,目前仍然无法达产,公司决定放缓项目节奏。未来何时能达产则没有明确说明。

  该项目由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 Tianqi Lithium KwinanaPty Ltd(以下简称“TLK”)作为实施主体。2019年10月26日上市公司公告曾披露,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同意将该项目的投资总额由3.98亿澳元增加至7.70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37.12亿元),达产日期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此次公告中则表示,自从2018年底启动阶段性调试以来,到2019年12月31日一直处于调试状态。

  对此,公司解释称,综合考虑到公司严重缺乏海外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团队,项目调试方案论证不充分以及新设备、新工艺技术需不断优化调整等多重因素,公司认为该项目虽历经一年的调试周期,至今仍没有达到全线规模化生产状态,导致公司预计的投资目标还未实现。因此,结合当前的财务资金状况,公司决定调整一期氢氧化锂项目的调试进度安排和项目目标,放缓项目节奏。

  也就是说,何时能够投入使用,已经无法提出计划——言外之意,项目有烂尾的风险。

  对此,天齐锂业在公告中已经提示投资者:该项目进度延缓后,受其影响,可能需要与前期部分工程建设承包商和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及购买产品的客户进行协调,如协调不理想,可能导致相关的诉讼、仲裁。同时,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齐锂业预亏38亿:激进并购债台高筑 氢氧化锂项目存烂尾风险

2020-02-03 1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