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23日财经早餐

2020年01月23日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习近平22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向马克龙和法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习近平22日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向默克尔和德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

  21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2020“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春节前夕,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李克强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好。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从20日起,国家卫健委会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看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会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新闻多一点:“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

  截至1月22日24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550例,死亡17例。

  湖北省政府22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22日晚上20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444例,17人死亡。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财政部与医保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21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22日,武汉市决定即日起全市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将持续实行24小时运转模式直至疫情结束,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武汉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

  财政部、税务总局20日发布公告,纳税人将国有农用地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通知》,指出1月24日零时至1月30日24时,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2日15时08分在四川阿坝州理县(北纬31.66度,东经103.13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给予李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财经

  数据显示,根据各地上报的发行计划,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券8617亿元,同比增加4437亿元,完成提前下达新增额度的5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发行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五险企合计揽获2.4万亿元保费,同比增长9.35%。

  截至目前,我国房企海外融资计划规模超过100亿美元,延续2019年海外融资井喷态势。

  海口市住建局近日明确,未按期交房、违规交房的开发企业将计入企业诚信度不良行为记录,限制该企业后期项目的后续办理及取消预售资金的便捷使用。

  2019年,境外银联新增受理商户达300万家。其中,60多个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建成银联卡无障碍受理城市,受理覆盖率均超过90%。

  2019年老干妈完成销售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14.43%;上缴税收6.36亿元,同比增长16.82%。这是老干妈连续两年收入下滑后,首次恢复增长。

  英国顶级智库莱加顿研究所近日发布2019年《莱加顿繁荣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位列第57位,较10年前上升8位。

  联合国21日发布报告说,世界不平等状况正在加剧,这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这一现象的有技术创新、气候变化等相关因素。

  波音公司日前证实,其位于华盛顿州伦顿市的工厂已停止装配波音737 MAX 飞机。波音称不会因为停产而裁员,但随着损失在产业供应链中持续,停产事件非常有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

  截至目前,在泰国共发现4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其中3人是中国籍,1人是泰国籍,均与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两位中国患者已经治愈,分别在18日、21日回国。

  身边

  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工信部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日前,北京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可拔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经营者发布四条警示,严禁口罩坐地起价,消费者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日前,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向平台上的所有商家发出公告,要求平台上所有口罩绝不允许涨价,同时表示已启动官方专项补贴。

  针对网上流传“北京协和医院一确诊武汉肺炎患者跑了”一事。北京协和医院辟谣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不信谣,不传谣!

  日前,@健康武汉发布消息称,网传关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庆香同志相关信息严重不实。

  日前,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正在隔离治疗。王广发是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曾随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前往武汉。2003年SARS疫情期间,王广发始终奋战第一线。祝早日康复!

  21日,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朝阳医院行凶犯罪嫌疑人崔振国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逮捕。检察机关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认真审查,22日,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振国批准逮捕。

  2020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初六,1月24日至30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弱,不会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天气。北方地区多晴好天气、气温偏高;南方地区前期有较强降雨过程,后期天气转晴,气温逐步小幅度下降。

  贴士

  国家卫健委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提示4点个人卫生建议 / ①一定要戴口罩,打喷嚏要用手绢或者纸捂住口鼻;②要勤洗手;③如果不小心用手捂住自己的口鼻,打了一个喷嚏之后一定要先洗手;④打喷嚏后不揉眼或接触黏膜部位。

  专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提醒建议 / 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表示:①冠状病毒不耐高温,56℃,30分钟,就死亡了。一定要吃熟的食物,不要吃生的食物。②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③家里的衣物经常晒晒太阳。④保持通风、通气、空气流通。

  话题

  新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的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有人认为,使用塑料制品已成日常习惯,除非有合适的替代品;也有人认为,限塑令会使购物成本提高。对此,你怎么看?塑料是否真限得住?你觉得新限塑令落实难在哪儿?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徐晓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23日财经早餐

2020-01-23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