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四川4家上市酒企 前三季度贡献172.81亿元净利

2020年01月23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在四川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全省2019年GDP数据和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投资、消费、进出口贸易等相关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白酒产酒大省,四川省白酒产业在2019年稳健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四川实现白酒产量40.7万千升,同比下降4.5%,不过从全年来看,四川2019年实现白酒产量366.8万千升,累计增长3.6%。

  对此,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是四川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四川白酒产量在12月份下滑、全年稳步增长,表明前阶段四川酒类行业生产增幅较大、消费较旺,生产能力扩大幅度较高。

  据悉,在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中,优质白酒是聚焦五大支柱产业的16个重点领域之一,被放在与智能装备、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新材料、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新产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资料显示,2018年,四川白酒产业完成产量358万千升,占全国白酒总产量的比例达到41%左右,实现营业收入2372亿元,利润344亿元,各项数据均处历史高位。2019年,四川白酒产业各项经济指标被认为会进一步增长,而以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郎酒、剑南春为代表的川酒“六朵金花”成为了带领川酒产业继续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进的“领头羊”。

  目前,川酒“六朵金花”中的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均已在A股上市,从业绩来看,上述4家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达到530.73亿元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达到172.81亿元左右。从行业趋势来看,泸州老窖曾表示,中国白酒行业近年来由扩张型市场向竞争型市场加快转变,“马太效应”凸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分化复苏,未来5年白酒行业的调整态势仍将继续,并呈现出以“四集中”和“四方向”为主要特征的趋势(市场份额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文化集中、向原产地集中,品牌和产品向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中国白酒将逐步进入“寡头时代”。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四川4家上市酒企 前三季度贡献172.81亿元净利

2020-01-23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