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爆发离职潮 换帅能否缓解业绩压力?

2020年01月22日 09:14    来源: 投资者网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爆发离职潮 新官上任能否缓解业绩压力?

  孙金钜卸任前后,新时代证券研究业务营业利润大幅下滑,并爆发了大规模离职潮。新任所长面临人力、财务等多重挑战。

  《投资壹线》汪下弟

  2019年下半年,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因降薪20%,爆发离职潮。由于2019年年报尚未披露,目前其研究所最新的在职人数无法得知,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离职人数已超过20人。

  比较而言,2018年新时代证券的研发投顾人数为80人,相对2017年同增近4成,而新时代证券2018年的研究业务营业利润为-4065万元,较上年同降147.21%。

  2019年底,与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共事多年的邱世梁(金麒麟分析师)履新担任研究所所长。新所长上任后能否一扫颓势,给公司带来一些积极变化?

  离职潮爆发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下半年,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爆发了一次离职潮,离职原因与全所降薪20%相关。此前,新时代证券曾给出涨薪承诺吸引人才。

  2017年,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潘向东来到新时代证券,担任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公司于2017年末开始主攻卖方研究业务,并在2018年倾注大量资源发展研究所业务。有消息称,彼时新时代证券根据每个研究员的资历进行加薪,最少在原薪酬上加20%。上述知情人士向《投资壹线》证实,当初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对外高调宣称以超过市场20%的薪酬挖人,如今却全员降薪,降幅达20%。

  且由于效益不好,新时代证券不仅未发放2018年年终绩效,还在2019年下半年启动“内部改革”,即实行全所降薪20%。去年6月即有降薪消息传出,去年10月降薪措施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不少新时代证券员工于去年7月便开始寻找其他工作机会。2019年下半年至今,新时代证券跳槽离职23人,离职后的员工大多就职于华西证券(002926.SZ)和开源证券,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道。

  由于新时代证券还未披露2019年年报,因此公司最新的确切研发投顾人数不得而知。据其已披露的数据,其在2018年的投顾人数为80人,占比5.39%,相较于2017年的58人同增37.93%,而此增速或与新时代证券高薪挖人相关。

  上述知情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2019年10-11月份,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医药领域的王帅、崔文亮、蔡承霖、谭国超,以及传媒领域的赵琳均离职去了华西证券;而中小盘领域的孙金钜、任浪、黄泽鹏,化工领域的金益腾则离职去了开源证券。其中,孙金钜是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所换帅

  新时代证券聘请潘向东后即开始发力卖方研究业务。潘向东入职不久,便聘请孙金钜担任研究所所长一职,从零开始组建卖方团队。

  孙金钜团队曾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中小市值研究第一名,第十五届新财富最受私募欢迎分析师第一名。然而,在最新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榜单中,已看不到孙金矩的身影。

  孙金钜离任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后,邱世梁上任。

  邱世梁团队曾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机械行业第一名。此外,潘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介绍称,邱世梁提携新人能力出色,之前四个助手全都上榜新财富,其中三人获新财富第一名或第二名。

  邱世梁与潘向东关系匪浅。双方曾在光大证券(601788.SH)共事两年有余,自2011年起双方又在银河证券共事近3年。2013年,邱世梁作为董事总经理开始参与银河证券研究所的部分管理工作,彼时潘向东正担任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

  而此番上任的“行业老兵”邱世梁,还需面对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的研究业务利润大幅下滑现状。

  据财报显示,2018年新时代证券研究业务营收为2142.94万元;业务成本为6207.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7.53%;营业利润则为-406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47.21%。

  基于以上,临危受命的邱世梁能否为新时代证券带来生机?针对上述问题,《投资壹线》致函新时代证券,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爆发离职潮 换帅能否缓解业绩压力?

2020-01-22 09:14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