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回补跳空缺口 调整或是较好出手时机

2020年01月22日 07: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黄彦韬

  周二两市显露调整态势,资金流出使得大盘承压明显,以科技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抗压能力相对较强。对于节前操作,市场资金出现一定分歧。截至收盘,沪指报3052.14点,下跌1.41%;深成指报10953.41点,下跌1.46%;创业板指报1967.03点,下跌0.76%。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

  盘面上,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抗流感、血液制品、中药、医药电商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住宿餐饮、水泥、微信概念、旅游酒店、啤酒等板块则位居跌幅榜前列。行业板块上,两市赚钱效应较弱,仅医疗卫生、综合板块有所上涨,商务服务、公共设施、能源加工等板块均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个股方面,两市跌多涨少,涨跌个股家数比例约为1:4,两市合计63只个股涨停,24只跌停。

  可以看到,节前最后交易时段,市场普遍保持较为谨慎的防御性操作,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流出明显。另一方面,继创业板创出新高后,科技股热情重新被点燃,不少投资者愿意持股过节,期待黄金周期间科技行业的利好呈现。

  在市场显现分歧时,机构如何看待后市?

  “周二股指已经完全回补了元旦节留下的跳空缺口,没有继续扩大跌幅,跌得很有节制。”钱坤投资认为,从分时图来看,主要是上午前半段的跌幅,后面基本上就是低位震荡整理,没有出现资金疯狂出逃互相踩踏的局面。需要注意的是,周三是春节前要提现的资金最后卖出日,大盘会有承受一定压力。但总体来看,这依然是从底部突破之后的正常短线波动,投资者不必太过在意。3000点下方是中长线底部,大盘调整空间有限。

  源达投顾认为,目前春季行情趋势依旧,当下受春节放假效应影响,有资金显现避险情绪,导致市场承接力减弱。目前技术支撑以及政策利好的提振仍在发酵,未来还有新的利好预期,所以此时的调整或许是较好的出手时机。投资者应关注此前上行过程中留下的跳空缺口,一旦出现回补,那么观望资金有望重新介入。

  技术面上,源达投顾表示,MACD指标发散下行,60分钟、30分钟KDJ指标向下发散形成死叉,但在日线级别前期缺口下沿3050附近有望形成较强支撑,随后延续震荡走势。后期盘面分化加大,预计大概率在3050点附近以震荡为主。

  “近期券商股上窜下跳,主要是把单边上涨行情的节奏放缓。科技股仍是短线最为强势的品种,但目前已处于高位,存在调整需求,不宜追涨。预计短期调整后,市场将继续上行。调整结束的标志,则是成交量萎缩到12月底的水平。”操作上,巨丰投顾建议,继续关注低位绩优蓝筹和新能源汽车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回补跳空缺口 调整或是较好出手时机

2020-01-22 07: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