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回暖 全球资金加速流入股市

2020年01月22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地缘局势紧张等引发的避险情绪降温,市场风险偏好重新上行。机构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加速流入全球股市,不论是欧美日等发达市场,还是各主要新兴市场均受到资金青睐。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仍需警惕其他风险,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仍可能在短期内支撑牛市。

  全球股市“吸金”

  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主要地区股票型基金在吸引资金大幅净流入。

  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入11.0亿美元,而此前一周为净流出34.6亿美元;欧洲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入24.9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出12.5亿美元;日本股票型基金为净流入39.7亿美元,创下2019年5月以来单周资金净流入新高;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第十二周净流入,且规模较前一周明显扩大,达到41.0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入20.0亿美元。

  花旗分析师认为,从2020年年初资金面表现来看,全球股市仍然可能波动向上,预期到年底可能出现个位数涨幅,但整体收益或难以匹敌2019年。

  资金面支撑牛市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避险情绪能够继续降温,较为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支撑全球股市继续维持牛市。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Sayed指出,上周全球多个主要股指再创历史或阶段高位。在最近一轮牛市中,有若干因素发挥了作用,包括消息面乐观、美国和中国等重要经济体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等,但最重要的可能还是美联储向金融系统注入短期流动性。

  HusseinSayed强调,股市高估值确实令人担忧,但只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债券收益率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经济数据保持平稳,全球股市就有望进一步上涨。

  目前看,本轮牛市中缺少的一个因素是公司盈利。以美股为例,不少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预计将出现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同比下降,但很多观察人士依然认为去年四季度是美国公司盈利下滑期的尾声,股票分析师预计2020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盈利将增长4.3%,且未来几个季度业绩将显著改善,这些进展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道富环球市场高级多资产策略师MarijaVeitmane也表示,一些此前困扰投资者的风险因素近期有所减缓,各国央行流动性依然充足,有的甚至还在增加。这对股票和高收益债券等高风险市场构成利好。

  但MarijaVeitmane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风险资产走势将一帆风顺。对于美股2019年四季度财报,分析师们正忙着下调预期,部分观点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将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盈利下滑。“而令人欣慰的是,分析师往往过于悲观。综合历史数据来看,他们可能低估了近5%的盈利增长水平,如果是这样的话,美股上市企业就足以结束盈利下滑的现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偏好回暖 全球资金加速流入股市

2020-01-22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