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22日财经早餐

2020年01月22日 06: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祝祖国欣欣向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国家政务信息系统的规划、审批、建设、共享和监管作出规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表现的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商务部:2019年,我国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同比增长5.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4万家,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国家卫健委:截至20日24时,国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

  国家医保局: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武汉市日前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卫健委表示,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

  铁路部门日前决定:自即时起至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民航局下发通知: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日前,在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被湖南省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追责和惩处。其中,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10名企业工作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闻多一点:2019年12月4日7时32分,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3号工房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另有4人轻微伤,未住院治疗)。

  财经

  财政部:2019年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25520.5亿元,同比增长6.9%。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5961.0亿元,同比增长4.7%。

  31省份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日前出炉。上海以69442元高居榜首,逼近7万元大关。北京以67756元位居第二名。上海人、北京人能挣能花,其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同样位居前两名。

  国家统计局:经核算,2018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117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48%,比上年提高0.22个百分点。

  中国黄金协会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380.23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2019年,境外移动支付“更火”,甚至以往现金为王的发达国家地区商户也愈发愿意接入中国的移动支付,其中近八成受访英国商户表示,还会向同行推荐支付宝。

  环球

  美国农业部表示2020年将停止对农民进行补贴。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降低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农民对政府补贴的需求。

  目前,泰国、美国已开始对来自中国特别是武汉的旅客加强入境检疫。美国华盛顿西雅图出现首例新型肺炎病例;菲律宾共计出现4起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新加坡发现7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新加坡卫生部宣布,从22日起,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体温检测,此前仅限于武汉。

  日本央行21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沙特能源部和欧佩克数据显示,2019年沙特石油平均日产量为981万桶,占欧佩克总份额的32.8%,较2018年的1032万桶/天削减4.9%,为6年来最低。

  身边

  18日傍晚,84岁的钟南山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当天航班已买不到机票,他挤上了傍晚17点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由于春运高铁票紧张,他被安顿在了餐车一角,刚一落座便拿出文件研究。到武汉开完会后,他又立刻赶往武汉金银潭医院了解病人的收治情况。向疫情的逆行者们,致敬!

  即日起河南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以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

  21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飞猪、携程平台相继推出退改保障政策。

  中央美术学院日前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事件:停止姚舜熙的教学工作,将涉及的其在读研究生转入其他导师名下学习,并责令其配合学校调查,不得再与学生接触。

  贴士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该选哪种口罩?

  春运期间如何严防新型冠状病毒 / ①春运途中制定行程避免颠簸,尽可能避免多次转车,否则疲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②旅途中注意添衣保暖;③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④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⑤将食物做熟,少去拥挤的地方。

  话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餐厅吃年夜饭,年夜饭预订热度也在除夕临近之时不断升温。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0年在线预订年夜饭的订单同比增长91%。今年,你的年夜饭打算在哪儿吃?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徐晓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22日财经早餐

2020-01-22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