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亏损 易方达刚重仓买入就被套

2020年01月21日 09:12    来源: 界面    

  记者 黄慧玲

  1月19日晚间,东阿阿胶(000423)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3.3亿元-4.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122%。这也是东阿阿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东阿阿胶为何突然亏了?公司公告解释称,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 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

  哪些基金可能受到影响?据目前披露的四季度重仓报告数据显示,持有东阿阿胶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易方达与银华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持仓1661万元,银华基金仅有12万元。

  下面为相关产品持仓明细:

  

  从上表可以看到,主要持仓基金为易方达消费行业(110022)、易方达医疗保健(110023.OF)、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161131.OF)。

  今日东阿阿胶股价大幅低开9%,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跌幅在5%左右。从持仓仓位来看,受昨晚公告影响最大的基金应该是易方达医疗保健与银华瑞和,两只基金的持仓占净值比里都超过了4%。易方达医疗保健由杨桢霄管理,此前亦长期持仓,不过仓位比较低,近两年都只有1%。去年年底加仓幅度较大。

  东阿阿胶曾被市场认为是“药中茅台”, 17年股价最高点近70元。然而,去年年中,东阿阿胶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下降近8成,也导致股价封死跌停。许多券商将其调整为中性评级,并下调目标价。

  为何易方达四季度突然大举买入东阿阿胶?来看看萧楠的四季度报告: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投资者的预期回报也水涨船高,人们愿意倾听乐观的预言家,而不是谨慎的会计师。但是,我们对投资的命题永远是 “这公司值多少钱”,而不是“接下来市场会喜欢什么”,同时,我们对公司的价值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四季度我们卖出了一些竞争过于残酷、凭自身努力难以胜出的公司,以及一些经营出现偏差、对未来投入不足的公司,同时,我们买入了一些经营管理上出现阶段性问题,但品牌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消费品公司。

  从重仓股调整来看,格力电器(000651.SZ)在四季度有所减持,新进重仓股正是东阿阿胶。也就是说,他认为东阿阿胶“出现了阶段性问题,但品牌价值被严重低估。”

  回溯萧楠过往操作,2012年年底时,他曾少量持有71万股东阿阿胶,此后该股没有再出现在定期报告中。可以说,这是萧楠七年来首次重仓东阿阿胶。去年年底的重仓数量为1113万股,持仓占净值比1.92%,位列前十大重仓股之末。

  四季度期间,东阿阿胶的股价达到近五年最低价29元。从四季度股价回升情况来看,易方达基金与银华瑞和对东阿阿胶的集体抄底取得阶段性成功,目前该股价格在35元左右。就看能否实现困境反转了。

  国盛证券撰文表示:“可能除了频繁涨价,导致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流失;以及跟近几年,海淘保健品的崛起、大众对阿胶的养生功效几度产生质疑也有关系。不过,东阿阿胶也在积极应对目前的困境,表示正在拓宽产品线,将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真颜阿胶糕等作为产品平台,重新细分客户群,也正在聚焦千禧一代(80、90、00后),系统化重构品牌战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亏损 易方达刚重仓买入就被套

2020-01-21 09:12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