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预计亏损超112亿!乐视网真的难逃退市命运?

2020年01月21日 09:06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1月20日晚间,正处于暂停上市状态中的乐视网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12.81亿元~112.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0.96亿元。

  2018年年报发布后,乐视网已经进入暂停上市阶段。对于此次2019年业绩预亏超112亿元,业内专家表示,乐视网将在暂停上市之后再迎业绩亏损,将会触及《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中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多项终止上市条件。

  对乐视网来说,被深交所终止上市仍是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乐视体育担保案”拖垮今年业绩

  在2019年前三季度创下百亿巨亏后,乐视网第四季度继续亏损。

  对于这一业绩,乐视网认为,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上市公司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时任管理层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并给公司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导致公司2019年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自2019年5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诉讼进展及重大风险提示的公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5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3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已经出具结果的15起仲裁均为公司败诉,公司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基于审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

  此外,乐视非上市体系经营不善也对乐视网的业绩影响不小。公告称,公司受乐视非上市体系经营不善的延续影响,形成的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造成公司资金流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合同违约引发大量诉讼等问题;同时由于供应链暂停等问题进一步导致公司下游销售大幅下滑,回款困难。

  负债累累持续经营性亏损

  “2019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乐视网表示。

  事实上,乐视网早已经负债累累。根据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负债总额约217亿元,其中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0亿元,大股东贾跃亭导致的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致使公司计提负债约98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乐视网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但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28万股民仍在苦等乐视网复牌

  “贾跃亭还有乐视网多少的股份?他能马上卖了还钱吗?”1月8日,乐视网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举行线上公开致歉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峰对此回应称,贾跃亭目前不能处置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乐视网方面同时明确,贾跃亭虽然全部股份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目前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根据乐视网2019年三季报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数量为28.07万户。其中,贾跃亭最新持股数量为9.2亿股,占比23.07%,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民持有6368万股,占比1.6%;乐视控股(北京)持有2388万股,占比0.6%;三者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由于乐视网处于停牌状态,股东们无法通过二级市场抽身,目前只能等待,包括占款股东是否能归还资金、贾跃亭个人破产程序进展如何、乐视网能否复牌、上市公司是否会被退市等等。

  对于2019年的巨幅亏损是否会导致乐视网退市。对此,刘延峰回应称,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事实上,根据乐视网当前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将会触及《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中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多项终止上市条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预计亏损超112亿!乐视网真的难逃退市命运?

2020-01-21 09:0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