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格菘新基金大卖超800亿 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2020年01月21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没有悬念的爆款——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1月17日一开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仅在1月17日上午认购的资金就超过了300亿元;到了下午,数字刷新到了800亿元。

  与此同时,2019年拿下公募排名前三的基金也陆续公布了四季报,刘格菘的调仓换股动作随之浮出水面。

  火遍各大渠道

  由于刘格菘的“2019年度公募业绩冠军基金经理”光环,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还没开卖就已经火遍了各大渠道,并且还为其专门制作了各种海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边就有一些亲戚朋友在开售之前跑来咨询是不是可以参与?甚至有位朋友直接将其形容为“稳健的高收益”。好在,最终这个投资者在经历了一番教育后,有了清醒的认识。

  但毕竟也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对其有比较完整的了解,从而相对理性地对待,更多则是听到渠道对其2019年业绩的不断强调,“洗脑式”的营销,给投资者的感觉就是“买不了吃亏”,且还要做好按比例配售的心理准备,唯一的悬念是能配到多少。

  果不其然,1月17日一开售,上午短短数个小时,认购金额就超过了300亿元。到了下午,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刷新中。

  有渠道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基金1月17日的认购金额预计已经在“800亿元以上”。

  如果按照800亿元的金额估算,配售比例或将低于10%了。

  当然,1月17日的热卖,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众所周知,上周有两只基金备受关注,除了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还有1只就是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虽然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也大卖超过170亿元,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了解,当天不少渠道理财经理并没有太多让客户跟进,反而是让客户关注1月17日的这只基金。

  原因就在于1月17日的限额更高,达到了80亿元,客户能配售到的数量会更多。某银行渠道理财经理还预计:“广发科技先锋混合的配售比例可能会在四成以上。”但从截至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这个预估还是乐观了。

  进行调仓换股

  在基金大卖的同时,近日,刘格菘管理的几只基金也都陆续披露了2019年四季报,其在2019年最后一季度的调仓换股动作也同时曝光。

  先来看2019年业绩冠军基金广发双擎升级。其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份额大幅提升的同时,仓位较2019年三季度有所下降,其中份额在期初时还仅有5亿份,但到了期末已经达到了32亿份,而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则是从86.70%降至79.76%。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在份额迅速攀升之后,刘格菘主要加仓了其原来持有的个股,比如加仓了康泰生物、中国软件、圣邦股份、三安光电、兆易创新、亿纬锂能、长电科技;另外,中兴通讯、健帆生物、京东方A为新进前十大的个股。

  而在其管理的其他几只基金上,也同样存在着一些持股的变化。以2019年业绩排名前三的3只基金为例,其四季度末持股和三季度末的持股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其持仓变化还是比较明显。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基金份额增加导致的增持,但也有一些新进入到前十大的个股,比如中兴通讯、京东方A、健帆生物。整体来看,基本上还是以医药、科技、电子行业的个股为主。

  刘格菘在广发多元新兴股票的季报中表示:“科技创新行业仍然是2020年景气度最确定的方向之一,部分细分行业有望从2020年Q1开始业绩加速,因此基金在(2019年)四季度对组合仓位的调整不大,维持了对科技成长行业的重点配置。”

  另外,在广发创新升级季报中,他同样指出:“2019年四季度,A股市场虽然出现了较大幅度震荡,但考虑到科技成长行业在中长期仍有较大投资潜力,在行业配置上,继续重点配置医药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成长行业,并增加了对新能源产业链的配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格菘新基金大卖超800亿 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2020-01-21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