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新命题:6000亿营收待考

2020年01月21日 07:2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1月20日,有消息传出,董明珠及6位高管同时卸任银隆新能源股份董事职位,银隆新能源现重大人事变动。不过,银隆方面旋即火速辟谣,对多家媒体称不知悉信息来源何处,公司的董事、监事没有任何变动。

  但据时代周报记者从信息查询网站处查询获悉,银隆新能源于1月20日的确出现董明珠等多位高管去职的记录,此外,还有监事会主席姚克杰、副总经理王红霞等人的一并退出,时间、人物、职务皆有迹可循。

  同时,目前整个银隆高管班子只剩董事长卢春泉和董事长、总经理、法人赖信华二人。

  不过,董明珠目前持股银隆新能源17.46%未变,仍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去职罗生门,1月20日,格力电器(000651.SZ)方面向记者表示不清楚状况。

  银隆一役,无疑让外界对董明珠的“眼光”略有质疑。号称“从不犯错”的董明珠,也不得不默认在这个标的上“看走眼”。

  董明珠曾相中银隆的新能源造车业务,力促格力溢价收购后者,后因股东反对作罢,便自己砸26亿身家奋身“all in”。

  可惜董明珠入股后的银隆并没有走向期待中的高光时刻,反之,债务黑洞、IPO折戟、裁员、创始人魏银仓跑路美国成国际红色通缉犯等狂风暴雨相继席卷而来。

  未来董明珠将如何收拾银隆残局,是继续腾出手重整其新能源汽车业务,亦或在格力电器新主变换、组织架构重新理顺之后,更加明确自己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权责问题,放手银隆,还得等时间揭晓。

  “董小姐”站C位

  一定程度上,银隆只能算是董明珠的副业,而将目光转至董明珠的主业,则是另一个聚光灯下的故事。

  尤其是在暗流涌动、高潮迭起的2019年,这一年,之于格力电器和掌门人董明珠,无疑是一个“关键年”。

  贯穿全年的混改大戏最终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靴子落地,格力电器28年的国企身份画上了句号。

  新入主的高瓴资本和张磊,也用一种堪称诚意满满的方式,向以“28年来未休一日假”的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管理层传达了最大的善意,格力“功臣”董明珠也在此次股改中名正言顺地坐上“C位”。

  历经此番股改,董明珠方从高管身份向合伙人角色转变,这家家电龙头上市公司亦由此搭建起一个颇引外界关注的“无实际控制人”的治理结构。

  2019年12月底,董明珠在一场媒体群访中表态,股改的目标,是把格力打造成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公众化的公司。

  经营成色上,过去格力电器成功通过市场化竞争干掉了绝大部分的对手独占鳌头,但是,过去的优秀拯救不了格力电器赛道的劣势,如何突破,成为新格力的新挑战。

  于是,过去一年,“铁娘子”死磕奥克斯称要肃清行业,斥资一亿成立电商公司发力电商,继入股闻泰科技后再入股三安光电继续“情迷”芯片领域,无不显示了其对格力短板、天花板的认知和迫切的改造之心。

  眼下,迈入2020年,刚刚易新主、履新角色、与格力电器进一步深度利益捆绑的董明珠,也已着手变换格力赛道,提出发展新目标。

  董明珠在最近的一场制造业高峰论坛中表示,2020年,格力电器将用全新的管理模式和思维,突破格力短板。格力主营业务因此“四变二”,重新划分为“消费+工业”两大赛道。

  智能家居和智能装备,是当中两个蕴藏新增长空间的关键抓手。

  董明珠和新格力的“2020”仍待观望。

  不过,过去一年,格力电器的股价走势亦足见龙头势能。

  格力电器2019年首个交易日1月2日的收盘价为35.8元/股,到2020年1月2日,当日收盘价已达67.9元/股,涨幅高达89.66%,短短一年间股价将近翻一番。

  未来仍存多方挑战

  综观行业,眼下家电市场形势严峻,各大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格力电器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6.76亿元,同比增长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17亿元,同比增长4.73%。

  这是格力电器近四年来归母净利润增速最低的三季报,此前三年,该数值分别为12.82%、37.68%和36.59%。

  董明珠在2018年连任关键年之时,曾立下2023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的目标,如今增速放缓,该目标愈发显得遥不可及。

  迈向6000亿元大关无异于再造两个格力,董明珠要如何做到,成为其未来3年的关键考题。

  与此同时,2019年年中报显示,格力空调业务营收793.25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81.5%,海外业务营收贡献则仅为16.64%。

  多年来,为了摆脱对空调业务的依赖,格力电器的触角先后延伸至小家电、手机、智能装备、芯片等领域,甚至力推对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的收购,后因股东反对作罢。

  但从目前业务占比来看,多元化拓展未及预期。

  董明珠自然深知格力赛道的优劣。在顺利完成股改事宜之后,2020年伊始,格力电器也火速对旗下业务进行了调整。

  根据最新的业务划分,此前由空调、家用电器、通信和智能装备组成的四大业务板块被调整为消费和工业两大领域。

  董明珠指出,消费板块是格力起家之本,工业板块是国之重器,两者并无冲突。“希望有朝一日,高端装备也能做到像空调那样,在全球占比20%以上。”

  2019年12月,资深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迈入高瓴资本时代的格力电器,直面三大命题。首先,格力电器必须尽快突破国际市场,用国际市场弥补国内市场可能到来的长期低迷;二是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多元化产业如何破局?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是,董明珠已年届66岁,毕竟年龄不饶人,格力内部缺乏‘二号人物’的存在,格力电器必须做好迎接后董明珠时代到来的准备。”刘步尘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明珠新命题:6000亿营收待考

2020-01-21 07:2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