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升级浪潮助推 多家湖南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预增

2020年01月2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肖 伟

  近日,从事电子元器件的多家湖南上市公司纷纷交出2019年度业绩预告(含业绩快报)。与上一年度相比,艾华集团、宏达电子等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先后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有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不断扩散,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一轮较为明显的升级浪潮,先行一步的厂商将赢得升级红利。

  元器件企业业绩提升

  1月17日,艾华集团对外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47亿元,同比增长3.79%;实现营业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12.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增长10.68%。艾华集团表示,取得以上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市场趋暖,客户需求上升,产能如期释放,新设备及时投产,自动化率提高,主材料自给率提升,采购价格稳定等利好因素影响。

  艾华集团专注于铝电解电容器的生产与销售,具有从腐蚀箔、化成箔到铝电解电容器的完整产业链,并自主研发制造电容器生产设备、自主开发电容器品质专业管理软件系统,是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同日,宏达电子对外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亿元至3.12亿元之间,比上一年度增长20%至40%。公司表示,除了旗下的拳头产品钽电容器继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并有增长之外,公司培育的新产品也有大幅提升。

  宏达电子专注于钽电容器等元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拥有20多年钽电容器研发生产经验,客户覆盖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领域。公司还积极发展电阻、电感等多种元器件。

  生产高频覆铜板的高斯贝尔也在日前表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此外,生产微波组件的亚光科技、生产集成电路板的奥士康等也将在近日发布业绩预告,引发市场关注和期待。

  产业链升级风潮渐起

  小小的元器件为何会迎来业绩增长的大风口?相关领域的专家们给出答案。

  中泰证券分析师刘翔表示:“在铝制电容下游市场中,照明市场维持稳定,增长主要来自消费电子。在5G技术扩散后,引发了市场换机潮,带动了后端服务器增长,对快充功率设备有明显需求。艾华集团的产品在这些领域当中有较多应用案例,为增厚业绩提供基础。基于以上逻辑,对艾华集团给出‘买入’评级。”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艾华集团股价已上涨超20%。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表示:“在调研宏达电子的时候发现,公司的拳头产品钽电容具有能量密度高、体积小、耐高温等特性,在超级计算、高速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存在不少有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公司还在大力发展的陶瓷电容、薄膜电容、电感器、电阻、电路模块等等,目前已实现盈利,这表明公司的新业务市场接受程度较高,培育时间较短。这也说明,电子信息产业浪潮的扩散速度很快,产业链上的企业已在释放对高端元器件和新型元器件的需求。”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专家王连芬向《证券日报》记者阐述其观点:“5G技术是一种新型高速通信技术,它引爆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需求,并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快速传导。客观上,升级换代的需求要求产业链各成员企业尽快行动,实现‘更快、更好、更高回报’的良性循环,可以称之为升级红利。”

  王连芬解释称:“产业链向下传导需求,把升级需求传递给系统集成商、主设备商、硬件制造商、元器件供应商等,要求他们提供更好的物理支持。产业链向上传导需求,就把升级需求传递给软件开发商及各行业应用客户,要求他们提供更好的商业应用方案。元器件供应商的业绩向好,说明在产业链下游的微观领域中,5G技术已经产生了可观测的升级红利。由于提前参与者能享受更多升级红利,并逐步积累红利形成领先优势,预计未来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会出现‘多点开花、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升级浪潮助推 多家湖南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预增

2020-01-21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