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服中心关注商誉减值 呼吁上市公司积极释疑

2020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伟杰

  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关注众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应互联)商誉减值事宜,认为该公司披露的本次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与实际情况不符,希望公司向广大投资者充分说明,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前,众应互联披露拟计提商誉减值约10亿元至13亿元之间,其中对2015年收购的MMOGA(简称:标的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约8亿元至10亿元之间。对此,投服中心研究了标的公司所处相关行业发展状况以及资产收购时披露的评估报告,梳理了众应互联对标的公司历年的商誉减值情况,并对评估机构是否就盈利预测数据进行了审慎分析及判断、该公司对标的公司历年计提商誉减值是否充足等方面提出质疑。

  《关于众应互联业务经营行业环境趋势影响相关的提示性公告》披露,该公司拟对标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之一是2019年上半年以来受标的公司所处游戏虚拟物品电商行业格局变化加剧影响,标的公司盈利情况明显下降。标的公司注册地为中国香港,主要从事正版授权/注册码及游戏虚拟物品电子商务中介平台业务,主要业务市场在德国,主要游戏玩家来自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地区,德国游戏行业发展情况对标的公司业务有着直接影响。

  投服中心查询有关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德国游戏行业仍保持稳定增长,整体游戏行业并未出现大幅下滑迹象,与公司披露的全球游戏娱乐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发生剧烈变局不相符。

  2015年众应互联收购标的公司的交易属于典型的轻资产收购项目,“三高”现象突出。依据重组报告书,标的公司估值增值率为3463.02%,业绩承诺人对标的公司2015年至2017年做出的业绩承诺复合增长率高达43%。而标的公司连续三年均未实现业绩承诺,由此可见本次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根源仍在于“三高”收购。

  投服中心认为,评估机构需说明在对标的公司提供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分析、判断时,是否将预测数据与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进行了客观比对;评估机构是否结合了标的公司所在行业发展状况、标的公司所属游戏产业链的生命周期、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可能面临的行业风险等内容进行了审慎评估。另外,众应互联也需说明历年来对标的公司计提减值是否充分、准确;建议该公司补充披露2015年至2018年对标的公司出具的减值测试报告,并说明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但未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的理由。

  对于上述疑问,投服中心表示,将同时采取网上行权的方式,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众应互联提问,希望该公司详细解答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疑惑,充分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服中心关注商誉减值 呼吁上市公司积极释疑

2020-01-18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