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经常性损益支撑业绩 中航三鑫易主地方国资引关注

2020年01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刘丁平

  近日,中航三鑫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22.52%至68.46%。不过,公司方面表示,预计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在7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可见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疲软的情况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业务多年不振的情况下,中航三鑫还在2019年年底发布了控制权可能变更的公告,这一消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1月16日致电中航三鑫,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代正在休假,记者随即拨打董秘电话,但并未接通。

  非经常性损益拯救全年业绩

  据中航三鑫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9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76.54万元,其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航三鑫预计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在7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这成为其全年业绩的“救命稻草”。

  中航三鑫在业绩变动原因中表示:“海南砂矿本期产销量及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增加;三鑫太阳能2号线点火投产后,光伏玻璃产销量增加,达到冷修技改预期目标;本期确认石岩园区搬迁补偿收益所致。”

  实际上,中航三鑫仅从石岩园区搬迁一项便获得5079万元补偿收益。此外,其子公司深圳市三鑫精美特玻璃有限公司收到865万元的研发专项政府补助,另一家子公司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有限公司收到472万元的稳岗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三鑫近年来的主营经营可谓是举步维艰。

  Wind数据显示,幕墙工程收入占据中航三鑫营收一半以上,但在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各报告期内,中航三鑫幕墙工程项目的毛利率分别为7.43%、6.71%和7.53%,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除幕墙工程毛利率偏低外,中航三鑫近年来的业绩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其投资的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特玻”)影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2012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近8年的时间里,海南特玻总亏损额接近20亿元。

  在此情况下,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其扭亏的“功臣”。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8年7年间,中航三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为正,分别为1907.37万元、546.04万元和3264.80万元,而同期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60亿元、882.67万元和7371.91万元,以此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进入2019年后,其主营盈利状况仍不乐观。《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公司公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数据计算发现,中航三鑫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亏损1500万元至4000万元。

  对于中航三鑫的经营现状,华讯投资高级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主业长期以来维持微利状况,非经常性损益对业绩影响较大,从目前情况看,依靠主业大幅提振业绩有一定难度。”

  易主地方国资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业务多年不振的背景下,中航三鑫突然宣布易主地方国资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2020年1月1日,中航三鑫发布控制权变更进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通飞”)及其多家下属子公司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签约,双方拟以5.88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中航三鑫2.18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海南控股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省国资委成为其实控人,中航三鑫由央企变为地方国企。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影响,彭鹏表示,“中航三鑫此次股权转让如果成功,实际控制人将变成海南省国资委旗下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地方国企,公司的经营业务将更加着眼于海南本地,进一步在海南省引进资金和推动省内重大项目实施方面发挥作用。考虑到大股东变更,公司将来的方向可能是参与行业内企业的整合或者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比如参与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经常性损益支撑业绩 中航三鑫易主地方国资引关注

2020-01-1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