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晶科电子科创板IPO 拓展采购渠道成关键

2020年01月16日 07:27    来源: 投资者网    

  《企业透明度报告》戴昊彤

  1月13日,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子”)科创板IPO进入“已问询”状态。这家专注于LED封装器件及其产品应用的公司,在2019年12月20日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据悉,本次发行不超过7261.68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2.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冲刺科创板前,晶科电子曾于2016年4月起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2月份正式终止新三板挂牌。然而,从目前整体经营发展情况来看,公司采购渠道较为单一、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未来如何应对LED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都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

  据公司资料显示,晶科电子的主营业务为LED封装器件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范围覆盖了LED照明器件和模组、LED背光源器件和模组等, 用于通用照明、室内商业照明、新型显示等领域。目前,其LED封测产品已经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北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占据一定市场。

  在公司财务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晶科电子实现营收分别为6.04亿元、9.03亿元、9.23亿元和4.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84万元、3749.95万元、4108.77万元和1321.37万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7.77%、14.61%、17.40%和 17.26%,低于同行业可比均值22.5%、21.12%、21.34%、23.65%。 

  针对公司营收,以及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晶科电子证券部对《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报告期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分别专注于自身的优势领域,不同产品类别毛利率差异较大,相对而言,显示屏和手机背光器件毛利率高于通用照明和电视机背光器件,灯具灯带等终端产品毛利率高于器件产品。同一类别细分产品不同的情况下,毛利率也会有所差异。另外各家公司的毛利率还受到经营规模、经营策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从细分领域上看,晶科电子的LED照明器件及模组产品在同行业中占据一定优势。这点体现在其平均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行业平均值分别为9.09%、11.05%、12.45%和 10.11%。公司的毛利率为13.27%、12.85%、16.03%和16.86%。

  关于日后如何提高主营产品毛利率这一指标,该公司表示,未来晶科电子在高端智能照明 LED 器件及模组、新型显示 LED 器件和方案(如 Mini/Mirco LED)、自适应智能车灯 LED 器件和模组、植物照明、紫外(UV)、红外(IR)等应用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和布局,推动产品成本持续降低,并积极开拓新客户。

  采购渠道单一存风险

  查阅晶科电子招股书,《企业透明度报告》发现该公司部分原材料的采购渠道存在较为单一现象。据招股书显示,每年晶科电子需要向间接股东晶元光电采购大量的LED芯片,2018年的采购金额为2.7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41.03%。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比例在2016年曾高达51.48%, 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晶元光电采购比例仍为41.2%,与2018年全年比例几乎持平。

  那么,晶科电子在原材料的采购渠道上是否存在过度集中的风险,公司与晶元光电两者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以及价格公允性等问题,同样备受投资者关注。对此,晶科电子证券部告诉《企业透明度报告》,公司向晶元光电采购LED芯片的主要原因为:首先,公司的产品定位是面向于中高端客户,晶元光电作为台湾地区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商之一,技术领先,能够满足国际一线客户对产品性能规格的要求。

  同时,晶元光电也是飞利浦照明在全球范围内少数LED芯片战略合作供应商之一;其次,晶元光电的LED芯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专利保护的明显优势;最后,封装厂商对不同厂家供应的芯片进行封装时,对于不同产品所对应的工艺往往不同,双方一般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芯片厂商和封装厂商往往需要寻找合适的战略伙伴在全产业链条通力合作,以获取国际一线客户多品种多规格的规模化订单。除此之外,从2017年开始,公司也开发了数家新的芯片供应商如华灿光电等,进而降低对晶元光电的采购份额。

  纵观LED产业的发展现状,从2018年便已开始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主要是上游的外延芯片产能过剩。而对于中游的封装、模组来看,基本上还处于供需平衡点。而晶科电子所处的通用和专业照明、新型显示等LED市场来看,随着“”LED+“技术、倒装LED技术、Mini/Micro LED等技术发展相关市场仍然有良好发展空间。

  晶科电子表示,未来公司将更多聚焦”LED+“技术所应用的新兴市场,如智能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以及红外LED、新型显示等领域的发展,提升产品品牌及公司综合管理实力。(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晶科电子科创板IPO 拓展采购渠道成关键

2020-01-16 07:2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