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广中茂预亏21亿至30亿 深交所问是否业绩“大洗澡”

2020年01月16日 0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4日晚间,天广中茂(002509,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8亿元至30.47亿元。

  1月15日早,深交所火速对天广中茂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天广中茂说明前次业绩预计与本次修正后业绩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2019年11月深度调查了天广中茂的债务危机,天广中茂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园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存疑,涉嫌虚增收入。

  市值快亏没了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天广中茂的总市值为33.9亿元。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天广中茂的市值都快亏没了。

  天广中茂对上述亏损的解释为,其对2019年度合并范围内的主要资产进行核查,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认为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其中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的工程存货及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生物)时所形成的商誉存在明显的减值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经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中茂园林的工程存货有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足的情况。

  2016年和2017年,中茂园林的第一大客户皆为广西北流市鼎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公司),中茂园林与鼎泰公司的项目位于广西北流(以下简称北流项目)。天广中茂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对鼎泰公司确认了营业收入2.96亿元和7.26亿元,并由此形成了存货11.22亿元(2018年底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中茂园林的这位第一大客户鼎泰公司早在2017年就已经遭到法院查封资产。而天广中茂并未对其“存货-工程施工”账面价值高达11.24亿元的北流项目计提任何存货跌价准备。

  2019年11月,深交所就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向天广中茂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天广中茂结合北流项目的现状、鼎泰公司的资信情况说明上述存货截至目前的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天广中茂回复称:“鉴于合同双方目前均无力履约,合同形成的尚未完工的北流项目存货可能存在重大的减值损失的风险,相关减值的金额目前尚不能确定,待会计师进场之后,会对相关事项进行确认。因上述减值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可能存在2019年度计提较大减值金额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月15日,交易所关注函则要求天广中茂详细说明:“拟对中茂园林工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工程项目名称、对应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原因及具体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跨界并购埋隐患

  除了存货跌价准备外,天广中茂解释此次预计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商誉存在明显的减值风险。

  天广中茂原名为天广消防,主营业务为消防产品。2015年,天广中茂跨界并购了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其中,中茂园林主要从事园林工程建设业务,中茂生物主要从事食用菌业务。并由此形成了约12.97亿元商誉。

  2018年,由于这两家公司未完成承诺业绩,天广中茂对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计提了6.1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2019年三季报,天广中茂的商誉余额约7.11亿元。

  1月15日的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天广中茂说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主要业务开展及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等因素,说明你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在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交易所还要求天广中茂结合判断工程存货与商誉发生减值迹象的时点,说明前次业绩预计与本次修正后业绩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目前,天广中茂的债券“16天广01”已经处于违约状态。

  天广中茂称:“公司一直在引入有渠道、有资源、业务协同、资金雄厚的战略投资者方面不断努力。对部分确实无法继续施工或短期内无法产生现金流的工程项目,预计将采取出售在建项目、引进第三方等多种合理可行的措施回收款项,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截至2019年12月10日,天广中茂涉及9项诉讼,其旗下49个银行账户涉及冻结。1月15日,天广中茂股价一度跌停,收于1.35元/股,下跌8.78%。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广中茂预亏21亿至30亿 深交所问是否业绩“大洗澡”

2020-01-16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