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6成投资者在2019年赚到了钱,绝大多数没跑赢大盘

2020年01月15日 15:27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年末,上证指数成功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年涨幅超过20%。1月15日,上海证券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

  不过,虽然这一数字较2018年有了大幅提升,但绝大多数投资者仍未跑赢指数。

  近8成投资者看好2020年大盘收红

  随着大金融板块的一波发力,上证指数在2019年末成功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虽然其间有些波折,但上证指数年涨幅超过2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涨幅超过40%,这份A股的2019年答卷足以让大部分投资者满意。

  根据上海证券报公布的数据,从全年来看,有60%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较2018年增加26%。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比重为35%,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比重为16%,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9%。

  同时,有17%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2018年大幅减少32个百分点。另有24%的投资者表示整体持平。

  根据以上数据粗略计算,虽然多数投资者在2019年小有收获,但至少有76%的投资者未能跑赢大盘。不过,展望2020年,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明显增强。认为2020年股市将上涨的个人投资者占比76%,较2019年第一季度投资者调查数据大幅增加16个百分点。

  周期股、创业板更易盈利

  在2019年,究竟哪类个股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呢?上海证券报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有34%的个人投资者表示,2019年中给他们带来最大绝对收益的个股是周期股,占比最高。

  位列2、3名的是蓝筹股和热点题材股,分别有18%和14%的个人投资者从这两类中获取最大收益,另外还有5%的投资者靠打新中签获取了全年最大绝对收益。

  从上海证券报公布的调查数据来看,个人投资者在2019年四季度的整体持仓偏好较为均衡,并无明显重仓某一类股票的倾向。但仅就2019年四季度的板块表现而言,随着高位权重股持续回调,以消费电子为首的中小科技股表现活跃,板块轮动使得持仓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更容易盈利。

  加仓意愿持续升温

  2019年四季度,沪指一度深陷盘整。但在触及阶段低点2800点后,大盘在12月走出反弹行情,一气呵成站上3000点,连续五周收阳。与往年年底行情清淡不同,2019年12月的大盘表现十分活跃,从调查结果来看,不少个人投资者也在年底选择加仓。

  随着2019年四季度行情走强,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有所升温。上海证券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19年四季度,有33%的投资者实施加仓,较三季度增涨5%。有39%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较三季度减少9%。

  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8.63%,较上一季度末增加2.21%,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同时,有19%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进行加仓,较上一季度大幅提升1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6成投资者在2019年赚到了钱,绝大多数没跑赢大盘

2020-01-15 15:2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