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君正集团实控人杜江涛是行贿人杜某某?公司先称不知情随后又失声

2020年01月15日 10: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裴章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 (记者里豫 裴章)纪录片《国家监察》已播出第二集,原内蒙古官员白向群出镜忏悔。该纪录片关于白向群的内容片段提到,为了获得煤炭资源配置,曾有一名内蒙古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杜某某向白向群行贿一套价值1600万元的北京房产。

  该纪录片并未点名该上市公司具体名称和杜某某为谁,不过多个线索疑似指向了上市公司君正集团和其实控人杜江涛。

  2011年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的君正集团在上交所上市,彼时白向群正是乌海市主官。据《国家监察》纪录片显示,白向群在乌海市任职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来捞钱。在本案中涉案的37个老板当中,有20个老板都涉及到资源配置。“他为一个内蒙古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杜某某进行煤炭资源配置,就收取了一个价值1600多万元的北京房产一套。”

  毫无疑问,彼时在乌海任职的白向群只能在其所管辖范围内利用煤炭资源配置受贿,据日信证券的数据显示,君正集团共有白音乌素、黑龙贵和神华君正三大煤矿,前两者储量分别为400万吨和1200万吨,后者储量更是达到了一亿吨,其中白音乌素和黑龙贵两个煤矿都位于乌海市。

  在去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责令辞去委员2名,其中一个就是君正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杜江涛。

  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杜江涛直接持有君正集团31.95%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又通过第二大股东乌海市君正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君正集团5.3%股份。不过杜江涛已不在君正集团担任董监高等职务,该公司官网的近年新闻中已不见杜江涛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杜江涛目前累计质押了近20亿股君正集团股票,合计占其持股比例73.86%。

  1月14日,该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并未收到相关信息,而且杜江涛近期还在年会上露面了。她称该公司的官网上有此次消息,不过在该公司官网的年会新闻中,记者并未发现杜江涛的名字,现场公开照片中亦未发现杜江涛踪迹影。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希望该人士向上级核实杜江涛是否涉案,并与其约定四十分钟后再进行电话求证,不过记者随后已然不能再次拨通君正集团的公开董秘/证券事务代表电话,求证之后旋即失声。

  自《国家监察》纪录片第二集上映后,目前网络消息均指向了杜江涛疑似涉案,而上市公司君正集团并未就其实控人是否涉案发布公告证实或证伪。

  针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是否需要披露的问题,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永平指出,根据《证劵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这些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否则,证监会可依据相关法规对其作出处罚。

  胡永平律师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不一定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其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影响巨大,其因个人原因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达到了信息披露的条件。上市公司应进行临时报告,公开披露。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蒙古君正集团实控人杜江涛是行贿人杜某某?公司先称不知情随后又失声

2020-01-15 10: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