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尾行情渐行渐近 新年布局有业绩支撑优质股

2020年01月15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周二大盘在站上3100点整数关后再度出现上攻受阻,两市纷纷冲高回落。沪指当日小幅高开后出现震荡走势,反弹高点刷新后出现回落。深成指同样是高开低走,尾盘跳水力度稍强于沪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106.82点,下跌0.28%;深成指10988.77点,下跌0.47%;1922.56点,下跌0.65%。两市成交量继续小幅放大。

  盘面上,种业、公共交通、锂电池等板块逆势反弹。电子支付、智能交通、证券、酿酒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但整体来看,上述板块跌幅不大。个股方面,随着大盘震荡回落,下跌个股家数明显增多。两市涨停个股达54只,数量小幅减少,同时有5股跌停。

  经过一段时间反弹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巨丰财经表示,行情运行至此,阶段性的收尾行情或将到来,短期还是需要谨慎一些。首先,技术面出现调整需求。1月8日以来,两市持续缩量,虽然成交萎缩并不是很厉害,但是和此前几日相比,集体性的萎缩表明动能开始衰退。而除了成交量之外,此前已经持续的小时级别的顶背驰依旧,而且没有出现钝化,也没有得到修复,需要注意出现阶段性的技术顶;其次,短期获利回吐的需求。其实这已不是第一次的回吐需求了,在面临3000点、3100点关口之际,均出现过调仓换股的需求,而行情也都出现了停顿以及热点开始转换。但是到了当前这个位置,如果上攻动能持续衰退的话,减持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目前市场分化比较明显,做多意愿边际递减严重。最后,时间和预期的偏差。市场即将迎来春节假期,从历史惯例来看,最后几个交易日均呈现出整体的交投低迷状况。而且从此轮指数上涨预期上看,无论是经济的回稳、降准的提振等预期都悉数兑现,利好兑现之后,目前也仅有交投的热情而无更多期待。

  巨丰财经指出,从种种迹象来看,收尾行情正在步步紧逼,建议投资者逢高继续减持。当然,对于指数不必过于担心,毕竟下有支撑上有参与,总体向好势头依旧。

  量能有所欠缺,预计短期指数有高位震荡需求。对于短期走势,源达投顾表示,如后续量能继续缩减则短期市场可能会有所调整,不过依旧看好中期向上趋势。投资者可以乘此机会继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布局。板块上,近期受消息面利好影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锂电池、充电桩概念有望成为后续板块中的焦点。其他方面,投资者可以适当布局一些有基本面支撑,成长性强的优质个股,业绩好和走势稳健的低估值金融仍是投资方向。同时受风险偏好提升影响,业绩预期较为确定的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成长科技股值得关注,基本面仍是选股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尾行情渐行渐近 新年布局有业绩支撑优质股

2020-01-15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