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针菇“四大家族”将齐聚A股? 华绿生物二度冲刺IPO

2020年01月15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 帅 每经编辑 文 多

  金针菇“四大家族”将在A股上演大团聚?

  近日,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绿生物)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根据2016年到2018年的财务数据,华绿生物的营业收入从2.7亿元增长至3.9亿元,净利润从6784.41万元变为5577.75万元。

  随着华绿生物递交IPO申报稿,金针菇龙头或将齐聚A股。龙头雪榕生物(300511,SZ)、众兴菌业(002772,SZ)已完成上市,如意情正被豫园股份(600655,SH)收购股权。

  华绿生物此番递交IPO申报稿也选择了一个好时候,今年1月以来,金针菇价格已经逼近去年高点,上涨迅猛。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有去年金针菇价格低迷,小厂减产导致供给减少的因素。

  华东地区贡献近六成营收

  华绿生物主营业务为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种植及销售,主营收入的九成来自金针菇。2016年时,金针菇销售额甚至占了华绿生物总销售额的96.36%。

  根据申报稿内容,2016年~2019年上半年,华绿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亿元、3.5亿元、3.9亿元、2.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84.41万元、6531.34万元、5577.75万元、5977.49万元。可以看出,华绿生物的营收规模并不算大,净利润则趋于稳定。

  华绿生物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该区域贡献了2018年公司近六成的营收。

  华绿生物主要走经销商模式,前五大客户均为经销商。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占比分别为54.01%、42.97%、30.52%和24.32%。华绿生物的重要经销商一直很固定,流动性不大。譬如在2016年~2019年上半年,北京鸿展兴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一直是华绿生物的第一大客户,但对这位大客户的销售额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在逐步下降,分别为26.29%、18.42%、11.1%、7.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绿生物的其他应付款曾在2018年出现大幅增长。公司2017年末的其他应付款为3172.49万元,但到了2018年末,这一数字变为了9474.34万元。华绿生物解释为,这是2018年重庆生产基地完工投产后部分工程款尚未结算支付所致。

  华绿生物曾在新三板挂牌,但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尝试冲刺A股,并早在2017年就递交过申报稿,拟在主板上市。如今再冲刺IPO,华绿生物选择的目标是创业板。

  对于IPO方向的改变,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致电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提问对应回复。

  金针菇冲击去年价格高点

  若华绿生物冲刺IPO成功,A股将迎来“金针菇龙头家族大团聚”。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雪榕生物、众兴菌业、如意情、华绿生物这4家企业的金针菇产能分列国内前四。据他提供的日产能数据,则4家公司的排序为雪榕生物、众兴菌业、如意情、华绿生物。

  雪榕生物和众兴菌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如意情、华绿生物这两家企业却命运多舛。华绿生物2018年IPO终止审核,如意情则是在2017年8月被否。发审委当时要求如意情说明,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流程、未签订合同直接销售的真实性、现金回款真实性等问题。

  从毛利率对比来看,华绿生物的综合毛利率要高于龙头雪榕生物。

  华绿生物解释,这主要系多种因素带来的农产品售价和成本差异。

  综合上述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它们普遍存在毛利率不稳的情况。这和金针菇的周期规律有关,它不仅有长周期的年度效应,还有短周期的季节效应。金针菇企业每年的销售旺季集中在一季度和四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农产品批发平均价发现,2020年1月7日,金针菇价格为8.42元/千克,已向去年9.59元/千克的高点冲刺。自去年11月底开始,金针菇价格上涨趋势开始加速,由5.87元千克涨至目前水平。

  历年的金针菇价格高点是在2月份出现,今年为何却有提前的趋势?

  “去年金针菇价格低迷的时间长,部分小工厂减产或转产,这导致供给端较少。另外最近普降大雪,气温比较低,影响普通蔬菜的供给,导致金针菇价格上涨。”业内人士分析称。

  如此来说,华绿生物冲刺IPO选择到一个好时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针菇“四大家族”将齐聚A股? 华绿生物二度冲刺IPO

2020-01-15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