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瑞仪器溢价近5倍收购标的被质疑 上市行贿被曝光再添堵

2020年01月13日 22: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天瑞仪器近日被曝出为上市曾行贿证监会原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孙小波,这让其在近日收购标的被质疑后再添堵。

  2010年11月,拟上市企业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其董事长刘召贵于公司上会前的一天,在北京阜成门外金都假日酒店送给孙小波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3538元),请托其在评审中予以关照。

  据了解,孙小波在担任发审委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拟创业板IPO企业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送的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778.14万元。其中,天瑞仪器等多家企业涉及行贿。

  上市行贿被曝光之前,天瑞仪器一桩收购案曾受到质疑。2019年10月末,天瑞仪器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44亿元收购磐合科仪37.03%股权。截至评估基准日,其账面净资产价值6829.75万元,评估值3.9亿元,增值额为3.22亿元,增值率达到471.04%。

  2019年11月,深交所发出重组问询函,要求天瑞仪器就标的业绩承诺可能性、交易的必要性,交易评估结果是否合理、谨慎及关联交易等事项所处说明。

  天瑞仪器曾表示,磐合科仪的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自于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但数据显示,磐合科仪去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539.97万元;2017至2018年,磐合科仪分别实现净利润3232.91万、3179.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上承诺期过后,标的业绩“变脸”事件屡见不鲜,外界对此也颇多质疑。

  天瑞仪器还表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磐合科仪的应收款项或将进一步增长。虽然主要下游用户信誉良好,但大额的应收账款仍有可能影响资金周转速度、造成坏账损失等,从而为磐合科仪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瑞仪器溢价近5倍收购标的被质疑 上市行贿被曝光再添堵

2020-01-13 22: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