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亏损之最:×ST盐湖巨亏超432亿,相当于三个乐视网

2020年01月13日 09:46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11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ST盐湖,000792.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432亿~472亿元。这个亏损幅度已经远超之前的“亏损王”乐视网,并创下A股亏损新纪录。

  公司称业绩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亏损创下A股新纪录

  A股年年有亏损王,今年特别让人吃惊。

  *ST盐湖巨亏400多亿什么概念?投资者熟悉的“亏损大王”乐视网也就亏损138亿元,相当于亏损了3个乐视网。

  最近五年A股历年的“亏损王”,在*ST盐湖面前都是小儿科:

  2014年A股亏损王为中国铝业,适逢行业低迷加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全年巨亏162亿元。

  2015年A股亏损王为武钢股份,因钢铁行业低迷导致钢铁业大面积亏损,武钢亏损75亿元;

  2016年A股亏损王为石化油服,因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导致上游勘探开发支出减少,油田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全年亏损高达161亿元。

  2017年A股亏损王为乐视网,巨亏138亿居首;这一年石化油服也再度亏损105亿元。

  2018年A股亏损王为天神娱乐(维权),亏损71亿元,仅商誉减值计提准备就占到了49亿元。

  但是这五年的亏损王,与2019年A股亏损之王*ST盐湖相比都不值一提,预计*ST盐湖2019年全年亏损432亿~472亿元,这个亏损幅度也创下了A股新纪录。

  ▲*ST盐湖预计全年亏损432亿~472亿元

  巨亏背后:剥离不良资产

  此次*ST盐湖预计巨亏400多亿元,主要与公司处置不良资产导致巨额资产减值有关。

  2019年11月,*ST盐湖宣布剥离不良资产,拍卖旗下三家子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具体包括: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包。

  *ST盐湖称,上述项目未能按预期实现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

  上述处置的资产包账面价值超过574亿元,但评估值仅254亿元。对此*ST盐湖表示,这是采用“清算价格法”评估所致。在清算价格法下,评估机构会考虑资产快速变现所需要的价格折让等因素,评估值一般会低于账面价值。

  根据处置方案,拍卖以评估值的70%作为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流拍后可以降价拍卖,但每次降价幅度不超过30%。

  从2019年11月第一次资产拍卖正式挂牌,起拍价约178亿元(评估值254亿元的70%),但无人出价。随后,起拍价先后5次降价但均宣告流拍,到此时折价金额还剩约30亿元,可惜仍然无人问津。

  无人接盘,青海国资兜底

  在多次拍卖均无人接盘后,地方国资决定出面兜底。2019年12月底,*ST盐湖发布《资产处置进展》公告称,若没有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拍下上述资产包,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海汇信”)愿意以30亿元获取拍卖资产。

  红星新闻通过天眼查发现,青海汇信2019年12月16日才成立,注册资本26亿元,第一大股东为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2.31%;第二大股东为青海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8.46%;第三大股东为格尔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23%。上述股东均系青海国资背景。

  盐湖股份为青海最大国企,也是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之一,被称为“钾肥之王”。自1997年上市以来,盐湖股份曾连续10多年实现业绩增长。然而近年来大举投入综合化工项目、海纳PVC一体项目、盐湖镁业项目等,每年都产生巨额亏损,不幸将上市公司拖入泥潭,并到了退市边缘。

  盐湖股份的挣扎,特别与其重金打造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息息相关。该项目原计划投资约200亿元,但因盐湖地区的特殊环境、特殊施工条件,以及后期增加大量环保装置等,实际投入远超预算,最终超过了400亿元,几乎翻倍于原计划投资规模。

  甩掉不良资产,*ST盐湖有望轻装上阵

  不过,如果剥离不良资产甩掉包袱后,公司的钾肥业务仍然质地优良。2018年*ST盐湖氯化钾产品的毛利润高达53.6亿元,而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ST盐湖称,公司氯化钾产品的销量和售价均同比有所上升。

  这也意味着,在将业绩持续亏损的相关资产包剥离、且本次损失已经一次性计提后,未来*ST盐湖有望轻装上阵。

  *ST盐湖也表示,处置亏损资产是维持盐湖股份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保障全体利益相关方切身权益的根本途径。此次资产处置“既是推动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举,更是维护广大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重要措施”。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 李伟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亏损之最:×ST盐湖巨亏超432亿,相当于三个乐视网

2020-01-13 09:4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